当前位置:
编号:10959226
排毒未必能养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3
     一些消费者反映,受广告的诱惑,购买了有些声称具有“排毒、美容”等功能的产品。按使用说明服用后,却并没有产生宣传的“清除毒素,美容养颜”效果,而厂家却推脱说是各人体质差异所致。

    据估计,2005年国内排毒养颜类产品的销量超过20亿元人民币,城市消费者购买普及率达到1%。业内权威专家认为,未来5年内,免疫调节、排毒养颜类保健品将维持强劲的销售势头。

    ——编者

    “现代生活中许多崇尚健康的有识之士利用节假日到一些没有污染的远郊去呼吸新鲜空气,名曰‘洗肺’。一些有钱人花高额费用到欧洲用仪器洗肺、洗胃、洗肠,清理内脏器官,进行排毒保健养生。然而,大多数百姓没有这个条件,但我们也不能让毒肆无忌惮、一点点地危害我们的健康!所以,我们需要定期不定期地服用排毒养颜胶囊来清除我们体内的毒素。”

    “毒素侵害人体时可出现头晕、头痛、乏力、气短、面色无华、神经过敏、烦躁不安、口臭、食欲不振、腹胀、腹痛、排便费力、便质干结,皮肤没有弹性或色素沉着,汗臭,过早衰老等现象。如果出现上述一到两种症状,就说明您体内有毒素危害着您的健康,应及早排毒。”
, http://www.100md.com
    这是某排毒养颜胶囊产品宣传资料上的两段话。在类似宣传语的鼓动下,很多人尝试使用排毒养颜产品。一位药房销售人员告诉笔者,芦荟排毒胶囊、排毒养颜胶囊等产品卖得很好。“不仅要减去身上的肉,还要把身体内的毒素排出去”,这是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的初衷。一位正在药店购买排毒产品的胡女士告诉笔者,如果减肥只减脂肪难免治标不治本,排除了身体毒素才能达到长期减肥与美容的目的。

    ■毒素累积 影响健康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称有排毒功效的产品基本上是中成药或含有中药成分。中医专家告诫,即便是中药排毒,也并非百试百灵,长期服用也会带来一系列副作用,对胃肠功能有较大损害。

    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人体体质研究的博士董靖解释说,中医把体内代谢出来的产物都叫毒。人体的排毒方式有大小便、汗液、呼吸、皮肤分泌等几种,而最主要的是前三种。当人体大小便不通畅时,毒素很容易在体内积聚,影响身体的健康。体内毒素积聚超过一定程度,除了表现为我们看得见的症状,如皮肤上有痤疮等,还会对身体机能产生影响,比如导致人的肝脏、肾脏、肠道病变。
, 百拇医药
    ■排毒未必能养颜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有的排毒养颜产品作用并不明显。有的产品完全是在炒作“排毒”、“养颜”概念。实际上,其产品的主要功能就是通便。

    董靖说,人体自身就有很好的自洁能力,能有效地清除摄入体内的“垃圾”。所以,排毒并不一定非要服用排毒养颜产品。现在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排毒养颜产品主要有排毒养颜胶囊、芦荟胶囊,前者的主要成分是大黄、芒硝等,后者主要是芦荟,它们都能起到通便的作用。董靖认为,排毒养颜产品并不是人人都适合,而且对不同人所起的作用也不尽相同。像长有痤疮的青年女性、饱受便秘之苦的中年人,服用排毒养颜产品的效果肯定不一样。“即便是排了毒,也不一定就能养颜。服用排毒养颜产品能对女性因毒素积聚过多而引起的痤疮有作用。但是对于那种源于女性内分泌系统紊乱引发的痤疮,大便再怎样保持顺畅也无法解决‘面子’问题。而像面色苍白,灰暗,气虚的女性,不仅不能泻,还应补气养血才能美容。”所以,如果要服用排毒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 百拇医药
    ■长期排毒 损害肠胃

    任何美容保健产品,长期服用都会有副作用。尤其是以“泻”为主的排毒养颜产品,长期服用会让肠道敏感性降低,反射功能、肠蠕动的力量减弱,消化功能受到损害,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等后果。一些排毒养颜产品中的大黄成分如果长期服用,还容易引起继发性便秘,可能形成药物依赖,一旦停药,便秘又会出现。

    ■自然排毒是良方

    董靖说,其实有很多自然的方式排毒效果也不错。比如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生活有规律,不暴饮暴食,适当多吃一些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等。绿色蔬菜及水果多呈碱性,可中和饮食中糖、肉、蛋等摄入后产生的过多酸性物质,又可将积聚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更为重要的是,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利于形成大小便排泄规律,使肠道功能维持在比较好的状态。

    此外,适度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登山、游泳等会使血液循环加快,有助于胃肠蠕动。同时,运动后往往要多喝水,通过排便也有利于将毒素排出体外。

    文/海英, 百拇医药


    参见: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排毒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