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9218
警惕麻杏止咳糖浆的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3
     “陈药师!”一个熟悉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循声望去,只见老顾客王大伯正踉踉跄跄地走进药店,他脸色泛红,好似喝了酒一般。

    “怎么了,王大伯?”我迎上前去,请他坐下,“是不是高血压病又犯了?”

    “唉,可能是吧!”王大伯叹口气,坐下来,不解地问:“我这几天一直感到头晕、头痛、浑身蘖Γ赡苁茄褂指吡税伞?墒俏乙恢痹诔阅阃萍龅囊┌。?br>以前吃了药都挺好的,不知道这次怎么不见效了?”说罢,他轻轻地咳嗽了两声。

    “是吗?”我一时语塞,默默无言。与此同时,我的脑子在快速思索,寻找他血压降不下来的原因,并让他休息15分钟,然后给他测量血压。果然,他的血压高达165/90毫米汞柱,平时一般控制在135/85毫米汞柱左右,怪不得他头晕、头痛和脸色泛红呢。如他所说,他一直都在吃我推荐的药,以前血压控制得较好,怎么这次却没效了呢?

    想到他刚才咳嗽,我警觉起来:“您最近除了头晕、头痛外,还有什么不舒服?”

    王大伯说:“哦,对了,我这几天感冒了,有点咳嗽,所以吃了点止咳药……”

    “是什么止咳药?”我估计他血压高与吃止咳药有关,于是赶紧追问。

    王大伯回答:“吃了麻杏止咳糖浆,一天3次,一次15毫升。”

    听到这里,我全明白了,于是对他说:“您不要再吃麻杏止咳糖浆了。”

    “为什么?”王大伯看我一眼,不解地问。

    “因为麻杏止咳糖浆中含有麻黄碱,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引起血压升高的作用,正是它削弱、甚至抵消了降压药的作用,导致您的血压降不下来。”

    “哦!”王大伯恍然大悟,“原来如此!”接着,他又好奇地问:“麻黄碱是种什么东西,有这么厉害?”

    我解释说:“麻黄碱是从盛产于我国华北与西北地区的中药麻黄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生物碱。麻黄在中医药中的应用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中医学认为麻黄性味辛、微苦、温,具有发汗、解表、平喘和利尿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麻黄含有麻黄碱、伪麻黄碱和麻黄挥发油,具有平喘、利尿、发汗、祛痰和收缩鼻粘膜血管等作茫饕糜诜绾忻啊⒎⑷任藓埂⒖却退椎鹊闹瘟啤2涣挤?br>应有头晕、头痛、失眠、不安、震颤、出汗、心动过速和发热感;前列腺肥大患者可引起排尿困难;与强心药地高辛等合用容易引起心律失常,故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精神病等患者忌用。”

    “想不到一个小小的中成药,竟有这么多学问啊!看来今后吃药要先咨询一下药师或医生才行。”王大伯感慨地说,忽然他又问:“既然我不能吃麻杏止咳糖浆,那么我应该吃些什么药止咳才好呢?”

    “您可以吃非那根糖浆,或者吃复方甘草片、复方菠萝酶片和化痰片等都行。”我回答。

    文/陈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