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神经衰弱
编号:11163341
春困时节治疗神经衰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武汉晚报
     “春眠不觉晓”,这种“春困”现象容易影响人的情绪,但对于神经衰弱的患者来说,却是告别神经衰弱最佳季节。

    中南医院神经科王敏教授说,神经衰弱是一种由于长期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使大脑功能轻度障碍所致的精神活动能力减弱的神经症。患者以脑力劳动者占多数,病情的变化常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特别是长期繁重的脑力劳动及睡眠不足等原因,易引起精神活动能力减弱、神经调节功能失常。

    治疗神经衰弱的方法主要包括:心理治疗、行为治疗、药物治疗。在治疗上,应以针对病因的心理治疗为主,辅以抗焦虑药物。用药时,要谨防产生药物依赖。

    春季天气转暖,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体表的毛细血管因舒展而需要增加血流量,这时脑组织的血流量就会相应减少,脑组织供氧不足,从而出现困倦嗜睡的现象。

    神经衰弱的患者不妨抓住春天万物复苏的良机,对自己的身心来一个彻底的放松和调整,在“想睡眠”的意念下,告别神经衰弱。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养成良好的生活及睡眠习惯,如,如睡前散步,做深呼吸,不喝茶,按时睡觉定时起床等。

    其次,可配合饮食疗法,要多食滋阴的食物,少吃羊肉等温性食物,不吃辛辣、煎炸烤食品、酒类、火锅等热性食物。

    另外,针灸、气功等也会对治疗起到良好的作用。

    中南医院 高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