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
编号:11163357
准妈妈春天慎防风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武汉晚报
     春天是万物滋长的季节,准妈妈们要格外小心风疹病毒,如果被感染后,胚胎或胎儿易患先天性风疹,常表现为:白内障、耳聋、智力低下、先天性心脏病,更严重可引起流产、死胎。

    风疹,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多以冬春季为主,高峰在4月。风疹病毒通过病人的口、鼻、眼部的分泌物传播,也可以密切接触传播,感染风疹病毒后会经胎盘垂直传播给胚胎或胎儿。孕妇在孕早期感染风疹病毒风险最大,在怀孕中期诊断感染风疹病毒,则风险减少很多,一般怀孕3个月内感染风疹病毒应立即终止妊娠。

    要预防风疹,准妈妈一定要减少去人多的场所,在饮食方面孕妇宜多吃含高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牛肉、猪肉、鸡、蘑菇等,多吃柑橘、柠檬等水果,其中含有维生素C,有助于抗病毒,胡萝卜中的维生素A具有保护呼吸道黏膜和呼吸道上皮的功能,还有核桃、芝麻等含有维生素E的食品,能提高免疫能力。

    预防先天性风疹综合症的最好方法是未孕前进行风疹疫苗预防接种,接种后产生的抗体可以维持七年以上,但孕期不宜进行接种。

    市中心医院优生优育指导部副主任医师 陈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