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家庭暴力
编号:10952185
精神暴力现代家庭的致命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15
     据卫生部2002年底首次公布的权威调查发现:现代家庭中的精神暴力正在危害着现代人的心灵。我国精神卫生专家指出:女性、老年人、儿童和社会弱势群体是精神施暴的主要受害群体。调查显示,55%的家庭破裂和80%的自杀者,都源于隐形的心灵施暴。

    在一次网上问卷调查中发现:一位从事科研工作的女士与丈夫结婚25年以来,只过了一年好日子,此后丈夫就莫名其妙地不再理会她,在家中见面就像是陌生人,从不打招呼,整天对她发火、嘲笑、谩骂、摔东西。白天的社会活动夫妻一起参加,可晚上睡觉却各自一个房间。丈夫从不打人,但是伤人的话语总是直戳她的心窝,整天压得她透不过气来,地狱般的生活让她生不如死。25年了,碍于孩子、家庭、亲戚、社会,她一直无可奈何地忍受着……

    精神暴力严重危害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影响其生活质量。由于女性的心灵本来就比较脆弱,往往成为精神暴力的牺牲品。

    我国心理学专家指出: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精神暴力将越来越突显其隐蔽性和危害性,应该引起社会、家庭、医学界的高度重视。一是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进行人与人之间应“平等相处、真诚相待”等心理指导;二是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设立心理咨询服务科室,传授夫妻间、家庭成员间、同事间、上下级之间的和谐相处之道;三是发展社会服务机构,加强对精神施暴者的心理疏导,并为受虐者提供帮助,让人们生活在一个安全、友好、信任的环境中;四是制定相关的法律,为制止精神暴力提供法律依据。

    (浙江省海宁市石路医院钱培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