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100
好心态打下健康好基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梁波罗:1938年生,国家一级演员。曾参加演出《51号兵站》、《沙漠驼铃》、《蓝色档案》、《子夜》、《小城春秋》、《都市刑警》等影视剧。

    坐在笔者面前的梁波罗依然英俊潇洒,风采不减当年,根本看不出已是68岁。但谁又能想到,十多年前,他曾患过一场大病,差一点丢了性命。谈起这场疾病,梁波罗深有感触地说:“人生路上难免遇到一些挫折,但坚强的意志,乐观的心态是战胜疾病与挫折的重要因素,这也是我的养生经验。”

    那是1992年,正当梁波罗在荧屏上频频亮相时,却患了死亡率极高的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第一次手术后,连续10多天高烧不退,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医院多次发出病危通知。但梁波罗以顽强的意志,积极配合医生再次手术治疗,最终转危为安。这次疾病使他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一个人患病后,首先要冷静沉着,莫乱了方寸,良好的心态才是战胜病魔最有利的武器。

    梁波罗是上世纪60年代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著名演员。因主演《51号兵站》等电影红遍大江南北,并被称为“中国电影星空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然而,正当他事业蒸蒸日上时,“文革”风暴袭来,他被当成“资本主义的黑苗”受到批判,在牛棚、干校一呆就是12年。等他复出时,已经40多岁;但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热情积极地投入工作。现在他热心致力于戏剧教育和社区的文艺指导工作,还被同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讲解电影艺术。最近,他又在大型话剧《阳光驿站》中,塑造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形象。梁波罗说:“我很欣赏李叔同说过的一句话:人到无求品自高,事能知足心常泰。在有生之年,不求空名,尽自己之力,为社会做些有益之事,这才是我最大的快乐。”

    虽然,梁波罗在事业上并非一帆风顺,但梁波罗认为:世事难料,有时把人推到峰顶,有时把人抛到谷底;但不管怎样,心胸开阔,随遇而安,不断进取,才是一个人最好的心理选择。

    (祝天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