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11057
高血压患者慎用滴鼻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来自天津的王先生,患高血压已经十余年了,平常一直服用降压药物,血压保持得很好。可是,近两三个月来,王先生在早上起床时经常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到医院一量血压,居然达到170/100mmHg,可是其他各项检查结果都很正常。近日,王先生来到武警总医院求诊,心血管内科医生仔细询问病史,终于发现了其病症的根源。

    原来,入春以来,王先生得了鼻炎,就自己到药店买了滴鼻净使用,殊不知,正是这瓶小小的滴鼻净导致了王先生血压的波动。

    滴鼻净的主要成分是羟甲唑啉,这是一种血管收缩剂,作为治疗鼻炎的药物,它可以收缩鼻黏膜血管,减少腺体分泌,减轻充血,从而达到改善鼻通气的目的。但是,这种滴注类药品在到达鼻腔被鼻黏膜吸收后,还会有一部分继续流向咽部。经过人体咽部吸收,进入外周血管,这样很容易收缩外周血管,从而增加外周血管的阻力。对于普通人来说,正常血管有一定的自身调节功能,对血压影响不会很大,但是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就会因为对抗降压药物的扩血管作用,而导致血压升高,严重时会导致高血压危象,从而引起心力衰竭或是心肌梗死。

    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慎用滴鼻净。感冒患鼻炎时,要遵医嘱用药,千万不能自作主张滥用药物。

    (崔佳、刘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