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困
编号:11207874
巧选饮食解春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16
     才起床不久,瞌睡虫竟然就来报到!清早的办公室里总弥漫着咖啡和浓茶的香味,不难想象:春困正困扰着庞大的族群。

    营养学家表示,咖啡、浓茶虽能提神,却不是健康的选择。早餐多补充一些蛋白质,如蛋类、乳类和其他副产品,减少摄取淀粉,有益于健康且能振奋精神。

    根据医学研究显示,碳水化合物会让有镇静作用的脑部传导物质——血清素分泌增加。面包、馒头、奶茶或豆浆、米浆的早餐,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至少占七、八成以上,远远超过营养专家建议的40%~50%的比率,更无法保证建议摄取的蛋白质20%、脂肪30%。

    如果想振奋精神,解除春困的困扰,提高早餐中蛋白质摄取的比例就可以达到目的。因为蛋白质中的多种氨基酸会使体内的多巴胺增加,多巴胺具有兴奋作用。同样道理,晚餐摄取蛋白质的比例不宜过高。蛋白质的兴奋作用,正是重视晚餐而大鱼大肉的现代人辗转难眠的原因。 (曲开征)

    (有关春困其他内容详见19版《“春困”不是病,运动可消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