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半夏
编号:10957943
《金匮要略》半夏应用有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5期
原药用法,配伍,特殊配伍,剂量,剂型,丸剂制备,服法
     《金匮要略》全书前22篇中共有205方,用半夏组方30方,而以半夏命名者达14方,另有2方(白术散方、竹叶汤方)加减中提到了半夏,用半夏者共涉及12篇,可见其用之多、广。传统认为半夏生用辛烈性毒,强调炮制后使用,但仲景方不仅生用而且内服,关键在于其用之妙。

    原药用法

    生用 指不经炮制的半夏直接入药,有24方生用,占多数,体现仲景用半夏之主要特色。

    洗用 共有6方提到半夏(洗),即射干麻黄汤、大柴胡汤、赤丸方、小青龙汤、半夏泻心汤、大半夏汤。尤大半夏汤方强调“洗完用”。洗是指用开水浸洗半夏7次,致表面黏液(滑)干净为止,即所谓水制法,属中药炮制方法之一。

    配伍

    多与姜配伍。与生姜伍者12方,如奔豚汤方;与干姜伍者10方,如甘草泻心汤;两姜同用者1方,如干姜人参半夏丸方。23方半夏与姜配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