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燥湿和胃 > 藿香正气散
编号:10957947
浅议藿香正气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5期
肾腧埋线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疼痛
     《和剂局方》既载有藿香正气散,也载有平胃散与二陈汤。平胃散、二陈汤之组成、结构非常严谨。藿香正气散是在上述两方相合之基础上,又加了五味中药,并去苍术、乌梅加土炒白术而成。按照由简而繁之发展规律来看,上述3方,应该是先有平胃散、二陈汤,然后才有藿香正气散。兹浅析如下。

    平胃散:由苍术12g,厚朴、陈皮、生姜各9g,甘草3g,大枣4枚组成。方中苍术苦温,能迅速除湿,湿去则脾气自然健运,故为方中之君药;厚朴苦温辛燥,擅长除湿消胀,故与苍术相伍,则能燥湿理气,并令脾气不失其司,故为方中之臣药;陈皮苦辛温,以其能理气和胃,化痰祛湿,故可助脾胃之运纳,因此,应为使药。所以又用姜、枣者,以增强调和脾胃之功效也。诸药合之,故具有除湿散满,调和脾胃之功效,并为一治疗中焦湿阻之良方。基于上述,故本方可用来治疗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淡无味、恶心呕吐、大便稀溏、肢体倦怠、苔白腻、脉濡缓等。

    二陈汤:由陈皮、半夏、茯苓各12g,甘草3g,生姜、乌梅各9g组成。方中半夏辛温燥湿化痰,和中止呕;陈皮理气化痰;茯苓健脾渗湿,生姜降胃气,除痰湿,乌梅敛痰生津,并防止药燥伤津液;甘草调中补土,故上药合之,为燥湿化痰之佳剂。基于上述,所以此方可用来治疗湿盛痰凝引起的胸膈胀满、恶心呕吐、咳嗽痰多、易于咯出及头晕心悸、苔白厚、脉滑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