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0951545
巫医治疗术“有效性”析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8日 医学捌号楼
     【提要】 巫术被定义为“无效的技艺”或“虚假的本领”,但古今中外许多事实表明,凡针对人的巫术常由于心理效验而可能不同程度地达到预期目标,其心理功能有时是非常显著的。心理功能的实现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巫医的咒语和仪式不仅营造了心理影响的气氛,而且往往构成关于病理、诊断和治疗原理的虚构而合理的解释系统。内在因果关系的难以判断,使巫医形成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盲目的信任,这是心理功能得以实现的社会条件。

    【补记】 本文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委办《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0年第1期摘要转载。

    本文是巫术研究课题的一个局部问题。巫医是巫术的最广泛的应用,在讨论巫医治疗术之前,这里先简单交待一下什么是“巫术”。

    英国人类学派创始人泰勒指出,巫术是由于错误的联想而产生的行为方式。(参看爱德华·泰勒《原始文化》,第121页,上海文艺出版社,1992。)英国人类学派的后起之秀弗雷泽在泰勒学说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巫术所以建立的错误联系思维方式归纳为两个方面:“同类相生”和“物体一经互相接触,在中断实体接触后还会继续远距离的互相作用”。弗雷泽把前者称为“相似律”,后者称为“接触律”。他说:“总之,巫术是一种被歪曲了的自然规律的体系,也是一套谬误的指导行动的准则;它是一种伪科学,也是一种没有成效的技艺。”(弗雷泽《金枝—巫术与宗教之研究》,第19-20页,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7。)弗雷泽以非常概括的措辞,阐明了巫术的本质属性。

    不过,“巫术”被定义为“无效的技艺”,有时又被定义为“虚假的本领”(《苏联百科词典》对巫术的定义说:“巫术,一种虚假的本领,据说能以魔法影响自然力、人和动物等。”见汉译本,第1390页,中国大百科出版社,1986。),这样的表述似乎是有歧义的。如果把巫术活动当作原因,因巫术活动而产生的实际后果算是结果,那么,就不能不承认凡是针对人的巫术常常可能在不同程度上达到预期的目的。果然如此,无条件地说“无效”或“虚假”就有点问题。我们理解,所谓“无效”或“虚假”是就物理性质的影响而言的,但真正的唯物主义者在判定因果关系时从来不排除心灵影响的因素。假如某甲用恶毒的话语侮辱了某乙,某乙不堪其辱,心脏病发作而死。在这里,起作用的是某甲的恶意,而不是话语的物理性能,但恶意是通过说话来体现的。巫师如果能通过其仪式或咒语所营造的气氛而影响他人,从而导致事情的某种预期变化,就是有效的真实的,不宜笼统地说是“无效”或“虚假”的。

    当然,巫术并不都是“有效”的和“真实”的,在更多的场合下确实是“无效”和“虚假”的。既然如此,那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9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