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 正文
编号:10952279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8日
     制药工业花了无数资源和数以亿计的钱财去开发新产品,但在现实生活中仍然会时不时成为被嘲弄对象。估计有50%的病人不依从处方用药,使制药公司的努力付之东流。这对任何国家的医疗保健体系而言都不能不说是个大问题。不依从医嘱用药每年造成大约1000亿美元,约合10%住院费经济损失,而且病人的治疗效果大打折扣,对制药公司的经营也带来负面影响。

    造成病人用药依从性差的原因有多种多样,有些原因颇为平常且很易纠正。一些病人因为症状改善而过早停止治疗;也有病人出于受不良副反应困扰;更有某些病人纯粹出于个人偏好和贪图方便。诸如不愉快的滋味、制剂形状不当致使难以服用、用法不明确、生活方式等等都可能严重影响依从性并对治疗带来不良后果。

    事实上仅仅偏好这一因素就影响了数百万病人。口服给药毫无疑问是多数病人的喜好。据统计,几乎一半以上药物制剂是口服剂型。然而大约30%病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