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0975
请给医生几句赞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3.20
     生了小病,自己可以到药店买点药自行处理,但一般情况下,还是要到医院去看医生。就诊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医患间相互沟通的过程,最终的结果是达到双赢———使医生明了患者的疾病,然后针对病症下药,让患者得以康复。但是怎样才能达到双赢呢?人们往往只关注医生的态度应该怎么怎么样,而很少对患者提出就诊的要求。最近一次由北京某高校教授举办的讲座,给了我深刻的启示。

    教授说,一次,她生病后到一家大医院的门诊看医生。那天门诊病人很多,候诊的病人坐了长长一排,她在旁边一边焦急地等待,一边观察医生和病人的对话。

    坐诊的是一位女医生,由于病人很多,医生很疲劳,医生在给她前边的几位病人看病时,都是同一个声音:“哪儿不好?要什么药?”

    教授想:“我是来找医生看病的,如果像这样还不如在学校医务室拿点药算了。怎样才能让医生拥有一份好心情为自己诊病呢?”这是一位教书育人、且在心理学上颇有研究的教授,她想到了人的共性:喜欢被关注,喜欢被赞美,喜欢被肯定。她看到女医生戴着一副眼镜,精致的镜框配上合适的造型,把这个医生的脸型、气质映衬得更加亮丽。轮到她就诊时,她首先说的不是自己的病,而是用最简单的话赞美了医生的眼镜:“你选的眼镜很好,非常适合你的脸型。它也特别适合你的气质和肤色。”“是吗?”听到她的话,医生疲惫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接下来,便是详细询问病情,认真地检查和诊断。

    在教授拿着医生开好的处方准备告别时,这位医生轻轻地向她说了眼镜在什么地方买的,其言语中,多了信任、尊重和自豪的成分。

    一句恰到好处的赞美,使看病过程变得轻松愉快。

    医生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为她诊病,她也得到了其他患者不曾得到的精心诊治。

    教授原意是要表明语言的功能,尤其是赞美语言的功能以及怎样真诚赞美人,但在我听来,这个例子还提醒每一位都可能成为病患的人,当你到医院就诊时,当你面对即将为你诊病的医生时,你为什么不能用一两句善意的赞美、真诚的问候来缓和就诊时严肃的气氛呢?为什么不能用一两句关心医生或赞美医生的话给医患间带来一份好的心境呢?

    融洽的医患关系,不仅医者有责任,病患方也该为此做出努力呵!

    (朱晓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