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009
好心情是健康的基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3.20
     童祥苓:生于1935年,国家一级演员。主演过《四郎探母》、《群英会》、《甲午海战》、《踏破东海千层浪》等京剧。在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童祥苓扮演的“杨子荣”成为京剧舞台的经典人物。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在上海中山公寓一间宽敞、雅致的客厅里,笔者见到了京剧《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扮演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童祥苓先生。年已七旬的童老刚从小区花园做完健身操归来,额头上汗涔涔的。健身操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已坚持了数年。

    童老身板硬朗、底气十足。谈到老年养生,童祥苓颇为感慨地说,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每天有个好心情至关重要。因为心情好会增加人体食欲和肺活量,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可以这样说,好心情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胜过百帖良药。但想使自己每天心情好,就必须做情绪的主人。“小事不计较,做人糊涂点”,这就是童老的人生态度。

    人生旅途中有高潮,也会有低谷,难免遇到不高兴的事。此时,童老的排解方法是听听音乐、看看电视节目、散散步,或者做健身操消除不良情绪。

    童祥苓刚退休时,常想起自己辉煌的过去,总感觉很失落。后来他从生活中找到了乐趣,心态很快恢复平和。童祥苓说:“退休在家的老年人,应该把退休生活安排得丰富精彩。每天都要找事干,每天都陶醉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中。”童老自己的退休生活,就安排得很丰富:他常把家庭和个人的老照片翻出来标注说明;喜欢和三五好友聚会,回忆过去、畅叙友谊;携夫人、孩子到名胜古迹游玩,享受天伦之乐;应邀演唱脍炙人口的《智取威虎山》唱段,有时看到观众对京剧如此痴迷,他又重新找回了艺术巅峰时的感觉……这样的生活安排,让童老不仅忙碌而且开心。

    采访结束时,童祥苓提醒老年朋友,规律的起居饮食是打造好心情的基础。生物钟人人都必须遵守,只有睡得好,吃得香,才能培养出好心情。

    (祝天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