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957891
《内经》对睡眠障碍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6期
睡眠障碍的主要临床病证
     睡眠障碍是睡眠活动中神、气、精各环节失调的表现,其为病及病变性质与转归,具有不同的证机特点和深浅层次。

    1.神志不和

    一是心神亦起主导作用。情绪节宣失当、思虑深作不息等都使心神卷舒失当而失眠或多睡。同时意志也通过心神发挥作用,意志消索者多睡、常熬夜者多失眠。二是魂魄发挥基础作用。气质激扬者魂魄易动难静,沉抑者易静难动;智敏者神速易亢,浑浊者神迟难奋。凡此平素睡眠即有别,况有事则各归其类。若同时心神失调亦通过魂魄动静张敛、离合出入失序,影响睡眠。

    神志不和之睡眠障碍多轻微而属生理性,常不作为病证;又有其基础性质,精气病变通过神志导致睡眠障碍。如果睡眠障碍只在神志层面内,并伴神明错乱则属神志病证。

    2.气扰神乱

    这是最常见睡眠障碍。可概括为阴阳盛衰失常。古代以营卫阴阳出入障碍说理,如《大惑》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阳跷盛,阳气盛,阴气虚而不得卧;肠胃大而皮肤湿(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