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957905
粮农变药农 脱贫致富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6期
     ——吉林辉南县金川镇发展中药材生产

    吉林省辉南县金川镇地处长白山余脉,属高寒山区,无霜期短,昼夜温差很大,土质肥沃,雨量充沛,发展中药材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为早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安排全镇剩余劳动力,金川镇决定利用本地优势,发展中药材生产。该镇自2003年起步,2005年中药材产业已初具规模,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金川镇是个产粮大镇,剩余劳动力较多,人均收入很低,单靠粮食一项收入难以脱贫致富。于是,他们扬长避短,发挥地域优势,积极引导剩余劳动力和赋闲人员种植中药材。他们请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药材专业人员讲课辅导,现场指导,按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药材生产,三年迈出三大步,第一年少量引种,第二年扩大种植面积,第三年形成规模。三年来全镇已建立平贝母、北五味子、穿山龙、人参等4个生产基地,有400多农户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品种主要有平贝母、穿山龙、北五味子、人参、天麻等十多个。

    为做大做强药材产业,该镇采取了成立公司、建设基地、扶持大户、招商引资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首先,他们成立了以农业副镇长为经理的中药材发展公司,聘请了专家、教授、科研人员为顾问,并请专业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其次,他们协助农户贷款,解决资金不足的矛盾,重点扶持三至五个村的种植大户,建立了平贝母、北五味子、人参生产示范基地1300多亩,用典型引路拓展种植规模,该镇药材种植面积较2003年之前增长5倍。此外,该镇招商引资,以优惠条件将吉林省应天实业有限公司引进本镇,建立了500多亩的穿山龙生产基地,优先安排本镇的剩余劳动力在该公司务工,每月收入600余元,仅一个屯的务工人员年收入就达36万元,相当于种1200亩玉米的收入。

    为打通药材销售渠道,使其畅通无阻,该镇还多次派人去省内药厂、省外大型药材市场和药材公司,帮助农民与他们签订了3000多亩药材的“农业订单”,此外,还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帮助药农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吃了“定心丸”,没有了后顾之忧。

    为使中药材产业走上良性循环之路,这个镇还引导农民走粮药间作之路,即在药材行走作业道上种粮食,地上种粮,地下种药,一年两收,既有粮吃又有钱花。还鼓励农民多养猪,积攒农家肥,走上了一条种粮养猪——猪粪还田——药粮间作的良性循环之路。

    辉南县金川镇带动农民发展中药材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全镇仅药材种植一项就增加产值600多万元,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农民欢喜地说:“粮农变药农,脱贫致富快啊!”, http://www.100md.com(丁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