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针骨推拿 > 经络学2
编号:10978511
督脉循行图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1日 《经络学2》
督脉循行图解

     【循行】

    [1]《素问·骨空论》:督脉者,起于少腹,以下骨中央,女子入廷孔——其孔,溺孔之端也。其络循阴器,合篡间,绕篡后,别绕臀至少阴,与巨阳中络者合。少阴上股内后廉,贯脊属肾。与太阳起于目内眦,上额交巅上,入络脑,还出别下项,循肩膊内,侠脊抵腰中,入循膂络肾。其男子循茎下至篡,与女子等。其少腹直上者,贯脐中央,上贯心,入喉,上颐,环唇,上系两目之下中央。

    [2]《难经·二十八难》:督脉者,起于下极之俞,并于脊里,上至风府,入属于脑。

    [3]《灵枢·经脉》:督脉之别,名曰长强,挟膂上项,散头上,下当肩胛左右,别走太阳,入贯膂。实则脊强,虚则头重。……取之所别也。

    【语译】

    [1]督脉的循行,起始于小腹部,当骨盆的中央,在女子,入内联系阴部的“廷孔”--当尿道口外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