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信息.评论
编号:11141333
广州让社区卫生机构为医保“看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南方日报网络版
     农工民主党广州市委还就市民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向本次政协会议提交了《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提案,分析认为公立医疗机构性质、财政资金投入方向、医疗收入政策导向、药品卫材购销定价、医疗保险制度运行和医疗服务消费观念的错位,是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症结所在。

     问题:药价被控检查来补

    现行医疗政策规定医疗机构按等级实行药品收入不能超出总收入额定比例的管理措施也是一大罪魁,多年实践证明,它没能做到通过控制药品费用来降低医疗总费用。农工党调研发现,大部分医疗机构为了盈利,通过增加检查而非合理用药来实现收入比例的控制目标,结果是医疗总费用不降反增,而且增长幅度高出广州同期经济和物价的增长幅度。

     建议:应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提案建议,应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明确社区卫生服务的性质,创新机制,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试点,办成真正的非营利医疗机构。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严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和技术项目的准入,强化管理,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成为各种医疗保险制度的“看门人”,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编辑:谭礼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