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养肤族 > 洗脸
编号:11010904
洗鼻孔与洗脸同等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3.23
     讲卫生、爱清洁是每个人的好习惯,但洗鼻孔的习惯可能好多人都没有。其实,鼻孔的保洁也是很重要的。

    鼻位于呼吸道的最前端,分为鼻前庭、鼻腔、鼻窦三部分,具有通气、过滤、清洁、加温、加湿、共鸣、反射、嗅觉等功能。正常人鼻前庭皮肤的鼻毛可以过滤吸入气流中的颗粒状物,并使异物难进易出。吸附的粉尘油烟等颗粒常在这里堆积成稠团,俗称鼻屎。一些人并不在意,而一些人有不适感则用手去挖鼻,也有的人因有挖鼻(或挖耳)的习惯而留有长指甲,其实这都是不好的习惯。因为鼻前庭不清洁会不同程度地影响鼻的功能,而挖鼻则易引起此处的皮肤损伤或炎症,导致鼻前庭炎或鼻疖。

    那么,怎样才能保持鼻前庭的清洁呢?说来很简单:只要我们在平时洗脸的时候同时清洗鼻孔,并形成习惯就行了。洗鼻孔时用食指的指腹清洗鼻孔内上部位,用无名指的指腹清洗外下部位,帮助小孩洗时则用小指操作较方便。当然,每次清洗最好是用流动的水。你可能会发现有时鼻孔比脸更脏。千万不要用指甲干挖鼻孔,指端常是不洁的。特殊情况下我们更强调勤洗鼻孔,如小孩鼻孔易存积脏物,还有感冒时、接触强粉尘或多油烟环境时,以及吸烟的人等。

    摘自3月15日《燕赵都市报》张汇/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