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0937
“减压”要见缝插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3.23
     一项调查显示,近三年内职场白领压力感呈上升趋势。上海有近九成的白领认为自身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近七成的人觉得情绪很容易忧愁、抑郁,平时有浑身乏力、懒散的症状。压力大,势必要减压,但是有近三成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根本没有掌握一套有效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下面介绍一些简单的自我减压方法,对于那些被时间羁绊、拖着疲惫身躯前行的白领们来说,不妨一试。

    理性宣泄。宣泄可分为单纯宣泄和理性宣泄,单纯宣泄如听音乐、蹦迪、K歌,虽更为直接,但要求时间太多。视时间为金钱的白领可以选择理性宣泄,寻找一种度身定做的理念和技巧来关爱自己,见缝插针地自我减压。

    理性宣泄旨在拉近白领人士躯体与心灵之间的距离,让身心获得相互“按摩”的纯粹“隐私”空间,并且不受任何场地、时间、设备限制,只要掌握一些自我对话和控制注意力的技巧即可自我实施。

    “随身带个小皮球,郁闷时偷偷捏一捏。”这是美国一个专为男性白领排忧解难的服务网站提出的减压建议。随身携带一个网球、小橡皮球或是什么别的东西,遇到压力过大需要宣泄的时候,就偷偷地挤一挤、捏一捏,显然要比在大家目瞪口呆之下歇斯底里地撕废纸、捶桌子要好得多。

    冥想发呆。创造纯净的自我空间,安静冥想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为全身组织器官输送大量的氧气和营养,可以明显地减轻焦虑。读一篇小说、唱歌或者干脆什么都不干也可以调剂大脑,放松全身。无论是在飞机上、宾馆里,还是在出租车里,发呆,什么都不用想,也可以达到同样的心理放松效果。

    独享美食。还有一个减压技巧,就是在独自吃饭时,抛开电脑、手机、报纸,寻找一个安静的角落,在享受一碗蛋炒饭或面条时,让自己慢慢沉浸在咀嚼美食的过程中,进入放松状态。

    (伍玲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