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0889
我在美国献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3.23
     美国红十字会的集血车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到我们学校来一次。

    每次来之前一个多星期,学校的志愿服务者就在校园各处张贴红十字会志愿献血者的招贴画,上书精确的献血时间:下周三下午一点到五点半(红十字会的集血车总是周三来我们学校)。

    我是6年前开始志愿献血的。之前我也在校园里见到红十字会的集血车,见过招贴画,但脑子里好像就没有志愿献血的概念,似乎献血与我无关。直到有一次在路上碰到一小群要去献血的学生,其中有几个在上我的课,他们问我:你不去献血吗?就这么着,我也去了。

    整个献血活动开始是在集血车上进行,后来因为人多,就搬到校园学生活动的一个大厅里。在美国献血的过程,估计与国内的大同小异。志愿献血首先要登记。在登记处将你的社会保险号码(相当于国内的个人身份证号码)输入计算机,最近一次献血通知还要检查带有个人照片的有效证件。如果这一关没问题,计算机就会吐出一张印有姓名住址等个人信息的表格,表格上有一长串问题,大约五六十个。

    拿过表格,我坐到一边认真回答问题。表格上的问题都是“是”或“否”的打叉题,例如:你今天感觉身体好吗?你是不是有这样那样的血液病?你的家族是不是有这类那类病史?你是不是使用毒品?你是不是与使用毒品的人在最近三个月内发生过性关系?在过去的半年内你是否离开过美国?若回答是,你得说明去了哪个国家。有一段时间英国是禁忌国家,因为疯牛病。有一段时间中国是禁忌国家,因为非典型性肺炎。

    交上填完的问题表格,护士审查了表格,认为合格,就送你去体检。测体温、量血压,还要在你的中指上取一滴血测含铁量,血液含铁量太高是不合格的。

    下一步,坐在一张后背可以放倒的椅子上,护士来抽血。这个过程大约要10分钟。每个人的献血量是一样的:一个品托,约等于473毫升。

    献完血,走到一张堆了各式甜点心和罐装饮料的桌子旁,吃几块点心,喝罐饮料补充能量,回家。

    来献血的大多数是学生,男生女生都有。有的学生身体显得很单薄,但是他们也是笑嘻嘻地伸出胳膊献上一品托血。学校里的教师职工也有一些人来。来献血的还有在校园附近住的居民。有一个将近七十岁的老头儿,几乎每次献血我都看见他。我跟老头打招呼,老头儿弯曲着右臂显示他胳膊上的肌肉给我看,又拍拍胸脯,说他自己很健康。一次,我们五六个人完成了体检,坐在那儿排队等着抽血。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要来献血?他们竟然一下子被我问愣了,怔了一会儿,一个身体单薄的女学生反问我:为什么不来献血呢?其他的几个人全都笑嘻嘻地看着我,意思就是说,这也是问题吗?我也问过那个老头儿同样的问题,老头儿说:我很健康啊。

    (刘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