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现代化
编号:10960931
用生理学方法研究中医的"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8期
     闪增郁 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

    目前对中医证候的研究已开展了大量工作,但从机体生理功能状态的角度进行研究的不多,证候既然是中医对疾病过程中人体功能状态的概括和总结,因此,用生理学方法探讨中医证候是中医学现代研究应着重进行的工作之一。

    人体生理学主要是用现代科学手段,研究机体各种功能活动的表现,研究这些功能活动的调节及调节的机理;以人体的各个系统为单位,研究这些系统的功能,产生这些功能的机理以及功能活动的调节规律。

    在疾病的发生上,可以从机体的反应性上进行研究,即生理功能调节的能力。因此,人体生理学也是研究疾病的一个重要方面。

    "证"是中医对疾病过程中人体功能状态的概括和总结。生理学方法在现代中医基础研究,特别是证候研究中有其独特的优势。中医学对人体整体功能状态的把握是现代生理学所不及的,对人体各器官系统功能的研究是现代生理学的优势,充分利用二者的优势,对中医学现代研究和现代生理学的发展都会产生推动作用。

    1.人体生理信息与中医的"象"

    电生理学应用现代电子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