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健康携带者 > 关注
编号:10957712
乙肝网友艰难维权,终成提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网友促成"反乙肝歧视"提案

    在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次次会议上,中国农工民主党将提出一个名为"规范乙肝检测,促进和谐社会"的提案。这份提案包括以下意见:对于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文规定需要进行乙肝标志物检测的行业,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检测;我国现有规定,高考生考前检测乙肝标志物是必须的,但入学后,各类院校就不应再对学生进行此项检测等。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调研处处长袁建名说,该提案与一个叫"金戈铁马"的网友息息相关。

    "金戈铁马"的真名是陆军,居住在河南郑州。
, 百拇医药
    他是中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之一

    他是国内某最大乙肝病毒携带者网站权益版版主

    他曾上书国家七部委,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消除乙肝歧视

    他是2005年《南方周末》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之一

    他和"战友"们共同出资在媒体上发布了全国首个"反对乙肝歧视"公益广告

    ■ 反歧视 走上漫漫维权路

    ■ 幼年不幸感染

    1984年刚刚12岁的陆军患病住了院,手术的过程中,输了大量的血。出院后复查时发现血液里含有乙肝病毒。在和院方多次交涉无果后,他以12岁的身躯独自承受了这一不幸的结果。就这样,他成为中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之一。
, 百拇医药
    到1996年,陆军顺利地进入郑州一大型国企上班,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份并没给他的工作带来麻烦和困扰。

    ■ 命运就此改变

    2003年4月,陆军上网时发现某乙肝病毒携带者网站,他爱上了这个网站,并根据自己名字注册了一个用户名:"金戈铁马"。由于他表现积极,被聘为该论坛权益版版主。

    同年9月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大型专题节目《乙肝歧视》,讲述了乙肝患者的生存状况及社会对乙肝患者的歧视现状。陆军看后震动很大,"乙肝歧视的结果只能会把这些人推上绝路。"他觉得自己不能再沉默,应为消除乙肝歧视做点什么。

    ■ 他们互称"战友"

    在网络上,乙肝网友们都互相称呼为"战友"。"战友"的含义,除了战胜病魔以外,也包含着战胜歧视的意义。陆军说,"战友"起的名字,都让人心痛,比如"死有不肝","不死鸟","苦肝"等等。他们把自己的病情,隐藏到最深处。大家都意识到,体内潜伏着这种可能致病的病毒,生理上的痛苦尚可忍受,难以忍受的是,无边无尽的精神折磨。
, http://www.100md.com
    ■ 辛酸维权之路

    为了更好的维权,陆军辞去了稳定的工作。辞职后陆军才敢公布自己的真实姓名。此前,无论他在这个领域作了多少工作,他都是用"金戈铁马"这个名字,见到媒体上的照片,也都是背影。

    在替别人维权的路上,并不是事事顺利,陆军和他的战友们,也遭受了许多白眼和冷遇。对于遭受到误解委屈和辛酸,陆军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他说,呼吁消除乙肝歧视,给1亿多人正常的生活,我只能尽到我自己的努力。

    

    乙肝病毒解剖图

    乙肝相关知识介绍:

    ·小三阳:在乙肝"两对半"化验中,人们习惯把表面抗原、e抗体、核心抗体这三项同时呈阳性称为"小三阳",这时机体病毒复制相对静止,病毒含量相对较低。
, 百拇医药
    ·大三阳:在乙肝"两对半"化验中,把表面抗原、e抗原、e抗体这三项同时呈阳性称为"大三阳"。这时机体病毒复制相对活跃,病毒含量较高。

    ·小三阳的治疗:应检查HBV-DAN及肝功能,采取以抗病毒为主的综合治疗。

    ·乙肝病人生活注意事项:"三分治七分养",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要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练,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吃霉变食物,饮食应清淡,并应富有维生素及蛋白质等。

    ■ 上法庭 为乙肝歧视打官司

    ■ 初战告捷

    2003年安徽省芜湖市考生张先著在参加该市的公务员体检中被发现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虽其综合成绩列第一名仍遭淘汰。张先著一纸诉状把芜湖市人事局告上法庭。最后这个"中国乙肝歧视第一案"终于取得"名义上的胜诉"。
, 百拇医药
    陆军带领"战友"们收集证据、文件,在张先著背后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胜诉的结果让我们受到了鼓舞,也感到了维权的希望。"陆军说。

    ■ 永不气馁

    2004年9月,在河北某大学新生入学体检中,共有55名新生没有通过乙肝检查,学校要求他们休学一年进行治疗,后55名学生全部离校。得知消息后,陆军立即赴河北协助部分学生向学校交涉,在交涉无果的情况下,他们聘请律师把学校告上法庭,但是两次起诉都被驳回。目前他们仍准备继续上诉。

    ■ 坚持就是胜利

    2005年6月,郑州市乙肝携带考生白勇高考分数超出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30分,但是遭到退档。在陆军和网友的支持下,当年9月28日,白勇以河南某学院乙肝歧视为由,一纸诉状将河南某学院告上法庭。12月1日,该案因河南某学院和白勇庭外达成和解,该学院愿意接纳其入学而告结束。
, http://www.100md.com
    乙肝携带者是否传染?

    中国有1.2亿人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几乎每10个中国人,就有1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真的可以传染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陈玉龙教授介绍说,按1992年全国肝病病毒普查的数字,全国的乙肝病毒携带率为9.75%,而1982年的数字是10.03%。整体比例是呈下降趋势的。

    乙肝病毒的感染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染和母婴传染。目前的患病人群主要集中在20多岁以上的人群。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会通过正常的交往,比如吃饭,接吻等传染给对方。解放军302医院曾经作过一个实验,慢性乙肝患者,在和自己爱人共同生活5年以上,并且育有子女的情况下,传染给对方的几率为6.46%。由此可见还不是乙肝患者的病毒携带者,仅仅一两次交往传染给对方的几率几乎不存在。

    ■ 递建议 群众声音终成提案

    ■ 北京上书建议消除乙肝歧视
, http://www.100md.com
    最让陆军记忆深刻的是北京上书。2004年9月10日,作为中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一员,陆军带着厚达600页的系列建议信从郑州出发动身进京。在网友的协助下,他将这些饱含着乙肝病友深情期待的沉甸甸的建议信交到国家7个部委,公开要求解决社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问题。很快,相关部委对这些建议信给予回复。最让广大病友自豪的是2005年1月,国家人事部和卫生部宣布《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正式实施,乙肝病毒携带者终于有了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通行证。

    ■ 做反乙肝歧视公益广告

    白勇案发生后,在当事人白勇的提议下,陆军和众多病友在论坛里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倡议活动。后来,全国各地的病友出资2万元,由网友自己设计并制作了一个"消除乙肝歧视共创和谐社会"的公益广告。12月1日,白勇案以双方庭外调解而结束。当天,陆军把这个广告发布在省内一家媒体上。这是全国首个反对乙肝歧视的大型公益广告。

    ■ 情动全国候选中国年度人物
, http://www.100md.com
    因陆军和他的维权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2005年,反对乙肝歧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陆军和他的"战友"们的行动感动了中国。11月中旬,《南方周末》2005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令广大乙肝病友高兴的是,在最初公布的候选人大名单上,他们的"维权勇士"陆军也赫然在列,与连战、贺卫方、郎咸平、张保庆等人并驾齐驱。

    ■ 《反乙肝歧视法》呼之欲出

    今年1月,陆军决定向主要由医药卫生界人士组成、一直关注医药卫生领域问题的农工民主党反映"反乙肝歧视"立法问题。陆军专程从郑州赶到北京,并拨通了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的电话。农工党对他的反映非常重视,邀请陆军详谈并将他携带的大量案例、媒体报道、专家意见和网友建议等材料进行整理。不多久,农工党就将这份建议案修正成为了一份正式的提案,会在两回期间正式提出并建议国家尽快以保护乙肝携带者利益对乙肝检测、招生用工等进行立法。

    乙肝病毒携带者受歧视分析:
, http://www.100md.com
    一、认知偏差引发乙肝歧视

    许多乙肝携带者最痛苦的不是疾病,而是人们不了解而产生的偏见和歧视,使得他们在生活、工作上遭受到很多不公正的待遇。

    世界上目前没有治愈乙肝的特效药,许多广告大肆宣扬乙肝的严重性,造成人们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恐惧。

    二、健康权与隐私权的冲突

    

    从有效控制疾病的角度看,最佳办法不是把"病人"都搜出来暴露,让大家都绕着走,而是设法吸引病人积极主动地寻找医学帮助配合医疗机构工作,保护"隐私权"时又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和防治,这样良性的机制一旦建立,其意义远高于"暴露"本身。

    生活中的陆军还是一家商业网站管理者,收入不多但是也很清闲。他要腾出大量的时间来继续为全国的乙肝病友维权,在漫漫的征程中,他永远都是一个"在路上"的跋涉者、致力于消除乙肝歧视的"金戈铁马"。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