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癌症知识
编号:11010811
征服肿瘤的几把“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3.27
     微波刀:因其能量有限,穿透力小,现仅用于穿刺、局部热疗和定位烧结。

    电刀:利用感应线圈产生感应电流,通过刀锋放电,在极短时间内烧结刀刃下组织。以往的电刀,存在烧结面大、热量向周围扩散等缺点,几经改进后,如今已被双极电刀取代。它可避开周围重要的神经、血管,因其止血好、速度快,已成为现代显微外科的重要工具。

    激光刀:纤细的激光束以1700℃以上高温作用于人体组织,使其在极短的时间内膨胀、爆炸和气化。大功率的激光刀与普通手术刀一样,具有切开皮肤、剜除肿瘤的功能;小功率的激光刀可用来灼烧血管止血;更小一些的,能使局部组织血管扩张、微循环加快,具有理疗作用。目前临床上,已将激光刀广泛用于切除各种肿瘤,特别是供血丰富、位于深部的肿瘤。

    伽玛刀:它是一种有巨大能量和极强穿透力的放射线。治疗时,患者的手术部位被送入一个不锈钢的半球体中,伽玛射线就从这些孔隙中射出来,透过皮肤、骨骼等组织,汇集于病变部位———靶点。由于定位精确,不会伤及周围正常组织。放射源总能量有限,仅用于治疗病变在2.5厘米直径的肿瘤。伽玛刀多用于治疗脑底部和高度危险部位的肿瘤。X线刀:原理与伽玛刀相同,只是放射源不同。为避免伤及其他部位,使用了立体定向技术,因射线剂量大,可使靶点的病变组织于照射后不久缓慢凝结而死,可烧结直径在3厘米以上的病变范围,所以应用范围更为广泛。

    (孟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