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844
今年,我要兑现对妈妈的承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3.27
     母亲一生劳作乡间,家庭儿女是她生活的全部。记忆中,只有二十多年前,母亲离乡去过一次县城。回家后,一脸自豪的母亲,逢人就说“大城市”如何如何风光。晚年的母亲,仍然对家乡以外的世界充满向往之情。

    又一个春天在期待中悄悄来临。母亲时不时对着窗外发芽的柳条出神,并意味深长地说:“外面的花儿又开了。”我知道,出去走走、看看山水、看看大城市是母亲一个小小的心愿,但每次都在“我明年春天带您出去”的许诺中破灭。因为我考虑到远的地方,怕母亲精力不行;近的地方,又怕母亲觉得没有新鲜感。就这样,年迈的母亲,始终没有跨出自己的世界,我也因此欠下了母亲一个心债。

    母亲对外面世界无限留恋的眼神,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父母的任何意愿,做儿女的不可敷衍,要尽量满足他们,否则对自己和老人都是一种精神折磨。因此,今年我的出行计划将以母亲为中心,陪着老人出去走走,否则这个心债,也许会变成我终身的遗憾。

    限量进食缓衰老

    限量进食可延缓生物老化过程,是延长寿命的有效方法,而且低热量进食可调整生理功能,降低疾病发生率。那么,怎样才算是限量进食呢?根据历代医学家和养生学家总结的经验,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进食有常:一日三餐按时进食,两餐间隔5~6小时。同时做到食之不语,食时神定,即进食时不说话,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劳累后,不要马上进食,应稍作休息再进食。

    进食适量:进食时以适量为宜,不要因为过饥、过饱而伤害五脏。既不可暴饮暴食,也不要食之过饱,更不可吃得很少强忍饥饿。应根据老人的活动量和活动强度,决定每餐该吃多少。

    进食细缓:柔和的音乐,舒适的环境,对细缓进食有良性刺激。另外,细嚼慢咽能使唾液大量分泌,而唾液中的淀粉酶可帮助食物消化,并分泌一些抗体帮助杀菌、消毒。

    (陈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