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0854
男友为何像个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3.27
     个案:我男友长得高大魁梧,英俊帅气,我对此非常满意,经常带他到自己的小姐妹们面前“露露脸”。然而,两人相处久了,我却对男友渐渐不满起来。比如吃东西,他总是只顾自己吃,对我从未有过谦让的表示;有时我手里提着重物,他却好像熟视无睹,不但不伸手相帮,甚至还将自己手中东西“移交”给我。有一次,男友要到某公司应聘,他非要让我请假陪他一起去。我发现他紧张得发抖,额头直冒虚汗……类似的许多事使我好生纳闷:怎么如此高大魁梧的男子,在心理和行为上竟如同小孩一般?

    点评:现代青年人多是独生子,由于父母的过度宠爱和保护,使他们形成了一种以自我为中心、依赖性强等不成熟的人格。这类男性一般都不太习惯于照顾别人,包括对他亲近的人,他们没有养成承担责任的习惯,只习惯于接受别人的照顾。因此,面对晚熟型男友的一些幼稚、自私的行为,女性不要怕伤及对方而默默忍受,因为这样只会强化男友的自我中心意识和任性,继续延缓他的成熟。此时女方不妨以平和的口吻说出自己的想法,让他认真思考,促使他改进。

    此外,不成熟的男性总会像一个不大懂事的孩子,遇到困难和麻烦时,爱怨天尤人、推卸责任、自暴自弃。对此,女方切不可“勇于承担责任”,而是应该坚定地向他指出,一个成熟的人意味着能用成人的办法来对待现实中的问题,希望他能够积极冷静地思考,寻找相应的解决办法。

    对于晚熟的男友,女方不要仅仅给予过多的物质生活上的关心,像对待孩子似的关怀、照顾他,因为这不是他最主要的需求。晚熟的男性大都有一种很强的自我否定感,因此他最需要的是,女友帮助他建立自信,培养良好的自我意识,并找到一条适合于他的人生之路。

    (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