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961020
中药材带富太白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0期
     (通讯员梁科军)近年来陕西省太白县在全力打造“太白山药谷”品牌的同时,大力发展中药材规模化种植,2005年全县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已占到总农户的54%,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25%来自中药材产业,中药产业已逐步成为太白县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太白山独特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太自县依托“太白山药谷”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以被陕西省委省政府纳入陕南现代中药产业基地为契机,积极实施“药业兴县”战略,以“行政推动、科学带动、市场牵动”和“产业化拉动”的“四动”方略,建立全国首家中药材科技专家院,全力打造“太白山药谷”品牌,采取“公司+农户+地基”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制药企业开展订单种植,不定期组织中药材科技专家深入乡镇村组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为农民科学种植、规范市场销售提供技术支持和市场信息,使中药材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到目前,全县人均种植中药材品种20多种,并已建成了山茱萸、红豆杉、虎杖、穿山龙、薯蓣、五味子、党参、天麻等8个品种为主的15个中药材规范种植示范园,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人均1.2亩,其中发展订单中药材种植1万余亩。为了支持和鼓励中药材发展,县政府先后拿出20多万元,重奖在中药产业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成功注册了“太白山药谷”、“太白山山茱萸”两个商标,对太白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建立符合现代化GAP规格的全方位中药材种植基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D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