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材
编号:10961054
山楂要高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0期
     栽培有技术

    土肥水管理

    土壤管理

    土壤深翻熟化可以改良土壤,增加土壤的通透性,促进树体生长。

    施肥

    采果后及时施基肥以补充树体营养,基肥以有机肥为主,亩施有机肥3000~4000kg,加施尿素20kg、过磷酸钙50kg、草木灰500kg。一般1年追3次肥,在3月中旬、谢花后、7月花芽分化前,每株施尿素0.5kg、过磷酸钙1.5kg、草木灰5kg,以促进果实生长,提高果品质量。

    浇水 山楂树一般一年浇4年水,春季有灌水条件的在追肥后浇1次水,以促进肥料的吸收利用。花后结合追肥浇水,以提高坐果率。在麦收后浇1次水,以促进花芽分化及果实的快速生长。浇封冻水,以利树体安全越冬。

    整形修剪

    冬季修剪

    防止树冠内膛光秃。防止内膛光秃的措施应根据疏、缩、截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改造和更新复壮,疏去轮生骨干枝和外围密生大枝及竞争枝、徒长枝、病虫枝、缩剪衰弱的主侧枝,选留适当部位的芽进行小更新,培养健壮枝组。对弱枝重截复壮和在光秃部位芽上刻伤增枝的方法进行改造。

    少短截

    山楂树进入结果期后,凡生长充实的新梢,其顶芽及其以下的1~4芽,均可分化为花芽,所以在山楂修剪中应少用短截的方法,以保护花芽。

    春季复剪

    要及时进行枝条更新,以恢复树枝。对于多年连续结果的枝或其他冗长枝、下垂枝、焦梢枝以及多年生徒长枝,回缩到后部强化的分枝处,并利用背上枝带头,以增强长势,促进产量的提高。

    夏季修剪 ①疏枝。应及早疏除位置不当及过旺的发育枝。对花序下部侧芽萌发的枝一律去除,克服各级大枝的中下部光秃。防止结果部位外移。②拉枝。7月下旬在有空间的树上,将生长旺盛的新梢在停长后拉平,以促进成花,增加产量。③摘心。5月上中旬,当树冠内膛枝长到30~40cm时,留20~30cm摘心,促进花芽形成,培养紧凑的结果枝组。④环剥。环剥的宽度一般掌握在被剥枝条粗度的1/10。

    病虫害防治

    山楂虫害主要有红蜘蛛、桃小食心虫、桃蛀螟,病害有轮纹病、白粉病。

    防治红蜘蛛和桃蛀螟 在5月上旬至6月上旬,喷洒灭扫利2500倍液。

    防治桃小食心虫 在6月中旬树盘喷洒100~150倍对硫磷乳油,杀死越冬的食心虫幼虫,7月初和8月上旬,树上喷洒1500倍对硫磷乳油,消灭食心虫的卵及初入果的幼虫。

    防治轮纹病 在谢花后1周喷80%多菌灵800倍液,以后在6月中旬、7月下旬、8月上旬各喷1次杀菌剂。

    防治白粉病

    对白粉病发病较重的山楂园,在发芽前喷1次5波美度石硫合剂,花蕾期、6月各喷1次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成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D4, http://www.100md.com(魏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