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其它
编号:10987906
激光治疗玻璃体术后病人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8日
     玻璃体切除术后瞳孔区纤维膜性渗出物不但影响病人的视力,而且妨碍术后眼底的观察。若长时间未吸收,可导致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眼内并发症。

    1 心理护理

    玻璃体切除术后瞳孔区形成致密纤维膜的病人,经过常规治疗效果不明显,病人情绪较低落,出现紧张心理,加上病人对激光医学的认识不够,怀疑其治疗效果。故易产生烦躁、焦虑心理。为此,术前向病人宣传激光医学知识和激光治疗眼底疾病的特点,消除其恐惧和紧张心理,增强治疗信心,说明激光治疗时注意事项,以取得合作。

    2 术前准备

    ①术前常规裂隙灯下检查前房有无混浊,球结膜是否充血及角膜透明度。②术前30 min用阿托品散瞳,10 min 1次,共3次。嘱病人保持镇静。术前病人如有高血压和咳嗽现象,应停止手术,待血压恢复正常及无咳嗽后再行手术。

    3 术后护理

    ①激光治疗后,部分病人可能会出现前房少量出血和眼压轻度升高,24 h内会出现眼痛及轻微头痛,应给予止痛药及止血药物,以保证良好的睡眠。②遵医嘱口服强的松5 mg,3/d,连续 3d;术眼滴0.5%可的松,3/d,以利缩瞳及局部消炎。③术眼涂眼膏并加敷料遮盖,随时注意观察敷料有无渗血、松脱,防止感染。④嘱病人安静卧床2周,减少眼球运动以及防止头部震动。切勿揉眼,以免引起出血,不利伤口恢复。⑤嘱病人食流质及易消化食物,多吃水果及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忌烟、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注意保暖,以防感冒而影响疗效。⑥做好病人出院前的卫生宣教及用药指导,1周后复查。

    摘自 许芳 张瑜玲 郭珊华 激光治疗玻璃体术后纤维膜渗出病人的护理 护理学杂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