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上火
编号:11189943
警惕“上火”:身心疲劳的一种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6期(总第2290期 2006.03.29)
     气有余便是火。盛夏即将来临,岭南暑地,阳盛有余,余气使人心绪不宁,食欲不振,唇角起疹,气郁咽燥。其实,身心疲劳也可使人内气有余,积滞气郁,滞郁火成疾。“上火”如不能及时疏解,会引起机体免疫力等生理机能低下,导致身心疲劳,积劳成疾。

    传统医学常将“上火”分为心火、肺火、胃火及肾火等多种临床症状。但任何一种“上火”不外是一种体内不协调应激反应,一种超越生理调节范围的身心疲劳的表现。早在1929年,美国生理学家Cannon就提出了机体内环境稳定学说,此后加拿大医生Sekye首次应用物理学中表示物体受到机械力作用时材料内部产生的应激反应来形容人体的身心疲劳状态,他认为人体的应激反应是来自各种外界刺激因素作用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如今,随着现代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体力上的劳累已不再是人们疲劳的主要原因,现代人更多是在面对环境变化、生活习惯改变及物理化学等各种应激源所带给人们的身心疲劳。

    迄今为止,已有很多的研究证明从“上火”到形成疾病是一种包括中枢、分泌及免疫系统在内的体内复杂的应激负荷反应过程。除对中枢神经递质影响引起的精神不振外, “上火”另一个特点是带给人们的食欲不振及疲倦感。这可能与身心疲劳诱发体内能量代谢紊乱状态相关。我们曾发现应激反应会直接影响体内的糖代谢及脂代谢过程。

    传统医学认为“上火”多为肝火,为肝营血、润津液之故。最近我们在研究中注意到应激负荷可以诱发引起肝损伤发生,其病理过程可能与活性氧蓄积及体内抗氧化能力低下相关。

    “上火”除身心疲劳起因外,也存在病理性“上火”。如慢性疲劳综合征、糖尿病等一些生活习惯病起因所继发的疲劳症状,或因药物副作用等间接引起的临床症状。传统医学认为人体内外都是以阴阳平衡的形式存在。应激负荷诱发身心疲劳,促使肝火上延,打破了体内的平和中正状态,以至郁气有余,郁而化火,积火成疾。至今为止,国际上已有很多相关研究报导。

    心静自然凉。人们可以通过减少工作量,调整生活习惯与精神状态等方法 “泄火”。但单凭这些心理上的调整可能远远不够。需要针对不同人群各自的特殊症状予以相应的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及营养支持疗法等解决。但“上火”是由于不同应激源引起体内阴阳平衡被打破的一组复杂的临床综合症状,所以目前还很难将体内某种单一症状作为治疗或改善对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2期, http://www.100md.com(栗原博 黄映瑜 姚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