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中老年健康
编号:10959921
长期刺激性干咳要当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来源]新闻晚报
     长时间的干咳、憋气,让家住闵行区的苏女士难以忍受,吃了一个多月的感冒药,咳嗽症状却未见好转。日前,苏女士的先生带她到医院就医,一查却发现她已患上气管肿瘤。专家为此提醒,市民如果发现一些顽固性咳嗽经过治疗后仍不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因为支气管内肿瘤也会有类似症状。

    据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白春学教授介绍,进入乍暖还寒的春季,本市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明显增加,许多病人咳嗽症状严重。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是由感染所致,应用抗菌药物等治疗能够缓解。而出现无明显诱因的顽固性咳嗽、咳痰甚至胸闷憋气,经过抗菌治疗无效者,可能是由支气管内肿物所致,患者应及时到呼吸科就诊,做必要的气管镜检查,这样一旦发现肿瘤可以及早治疗。

    据了解,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患者在出现咳嗽症状时,总是习惯按照传统的感冒治疗,自行到药店买药服用,直到病情加重,才到医院看医生。实际上,气管里面有了毛病后的症状都差不多,比如气管黏膜发炎也会咳嗽、咳痰,但气管长了异物比如肿瘤后就会有一个典型症状,即刺激性呛咳,还会咳血丝、血块。

    专家认为,在气管瘤中,有88.5%的患者是因发生呼吸困难而就医的,所以病程都属晚期。近年来由于纤支镜,X线断层摄片及CT的应用,原发性气管癌的发现日趋增多,但误诊率仍然非常高。因此,需要提醒市民警惕顽固性咳嗽。

    try{showAd(3,0,1);}catch(ex){},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