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961971
“全国牙防组” 认证了哪些牙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网易新闻
     最近,有一家权威机构的公信力却遭到公众极大的质疑,这就是全国牙防组。这个曾为多种产品提供“权威认证”的机构,现在遇到了自己身份认证的麻烦。中国公益网主编李刚和上海律师陈江针对全国牙防组提起诉讼,质疑焦点是其不具认证资格和误导消费者。

    牙防组被人告了

    上海律师陈江以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无认证资格但为牙膏、木糖醇口香糖等9个知名品牌的产品提供所谓的权威认证为由,将全国牙防组诉至法院。这使全国牙防组直接卷入一场信任危机。

    牙防组被质疑

    ·质疑一:不具备认证资格

    牙防组不具备认证资格,在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下属的认证机构目录中,并没有全国牙防组。任何组织开展的认证都应依法行事,任何组织开展的认证都是严肃的法律行为,应依法行事。
, http://www.100md.com
    ·质疑二:带有商业交易性质

    带有商业交易性质:带有商业交易性质。2005年,乐天公司委托全国牙防组做一个“木糖醇+2”的试验,乐天公司承担所有试验费用。牙防组开展工作的经费来源于企业赞助。

    牙防组辩解

    3月21日下午,全国牙防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教研室主任张博学对“全国牙防组认证遭质疑事件”做出回应称:

    ·此“认证”非彼“认证”

    牙防组织开展的“认证”并非法律上的“认证”2003年11月国家才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而当时开展认证时,也考虑到选择哪种表述,如“推荐”、“认可”等,最后认为“认证”比较合适,因为要通过实验验证内容。这个“认证”是与国家出台认证认可条例后现代意义上的“认证”不同的。
, http://www.100md.com
    ·先看产品质量,再受企业捐赠

    “牙防组工作的展开需要资金,可根本没有钱。但如果一个企业给我们1000万元,我们也根本不敢要。我们一定要对这家企业的产品,严格检测后确认值得信赖,才会接受这家企业捐赠。”

    全国牙防组仅有两个办公人员?

    牙防组织究竟是什么样的组织,究竟是怎么进行牙膏"功效"认证的?3月14日,记者专程赶到北京进行了调查。全国牙防组设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内。

    在医院大门外,记者没有看到任何标记和指示牌。在一位保安的指引下,记者才找到办公地点。这是一幢标为"学生宿舍"的老楼,全国牙防组在4楼。

    从电梯里出来,如果不是楼梯口挂着的指示牌,楼道里堆满的柜子差点让记者以为走到了一个废旧的仓库。在一堆柜子里,记者终于找到了全国牙防组。办公室十分简陋,两张桌子、两部电话、两台电脑和两个办公人员就构成了这个在牙膏认证中鼎鼎大名的全国牙防组。
, http://www.100md.com
    牙防组没有专职人员

    张博学承认,全国牙防组“没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比较偏向牙防组工作”的只有他本人和北大口腔医学院另一位副教授。张博学本人的另一个身份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教研室主任。

    ·全国牙防组在卫生部领导下成立

    1988年8月下旬,全国各地七八十位口腔专家集聚北京,强烈要求卫生部的领导到会听取中国牙病的严峻形势,增设一个牙病防治的专门机构。但是出于精简机构考虑,没有设立政府机构,而是成为卫生部领导下的非官方组织,由三个层面的人员构成,一是在职的卫生行政官员;二是口腔界的专家;三是牙防工作者。

    ·全国牙防组与牙膏工业的资金联系

    由于没有经费来源,全国牙防组存在18年间一直与企业投入有所关联。牙防组成立之初即是由牙膏工业协会提供资金赞助。1994年,牙防组在企业支持下成立了牙病防治基金会,获得了新的融资渠道。许多企业纷纷以现金和实物等不同形式投入资金,很快,基金会的资金从1000万就积累到2000万。
, 百拇医药
    ·全国牙防组认证过的产品

    全国牙防组的专职人员为两人,1992年开始对口腔保健用品进行认可和推荐。据牙防组官方网站显示,截至目前已对9种产品提供了认证。

    1.“Crest(佳洁士)”为商标的系列含氟牙膏和牙刷(认证开始时间:2002年6月19日认证期限:5年)

    2.乐天木糖醇口香糖(认证开始时间:2005年4月9日认证期限:3年)

    3.冷酸灵牙膏(认证开始时间:2005年4月1日认证期限:5年)

    4.两面针中药牙膏(认证开始时间:2005年1月6日认证期限:3年)

    5.豹FE牙膏 6.登康三面牙刷

, http://www.100md.com     7.狮王细丝特磨牙刷 8.华艾康无糖香口胶

    9.魄力无糖香口胶

    

    牙防组认证木糖醇

    

    牙防组认证牙膏

    ·“权威机构”是如何赢得公信力的

    全国牙防组虽属民间团体,但在公众心中却一直是个很有威信的机构,公众之所以承认它的权威,原因在于它拥有“全国”的头衔和“卫生部领导下的”背景,消费者又认为它是一个非营利性的中立机构而对其寄予高信任度。加上电视广告频频出现“全国牙防组”的字样,连牙膏也只有通过他们的认证推荐才是好牙膏,其公正权威的地位似乎是无可争议的。
, http://www.100md.com
    ·谁纵容了这一情况

    消费者对“权威结构”的迷信

    “人微言轻、人贵言重”。我们的心灵深处,都有对权威的膜拜和向往情结。产生盲从现象,出于对权威的过分信任,认为有权威存在,所以自已最好不要去思考,免得浪费时间;凡事跟随权威就是。

    “权威结构”的缺少监督与制约

    权威机构具有“二政府”背景。在我国,存在大量各司其职的监测、检测、监督、评估等机构、行业协会、委员会。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它们绝大多数从政府部门中分离出去,成为社会团体、中介或咨询服务等性质的机构。但却和政府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些以“二政府”状态存在的协会组织,容易失去监督与制约。

    ·公信力应该是怎么来的
, http://www.100md.com
    真正的权威有两种产生途径,一是在市场竞争中产生,但这种竞争应当受到政府和舆论的监督,其信息应当充分的透明和公开;另外就是在事关百姓基本利益的问题上,承担起权威的职责,从专业的角度告诉公众真相,而不是在利益的驱动下不停地向消费者“推荐”和“认证”。如果只把拍胸脯说“没问题”当成自己的行当,这样的“权威机构”可以休矣。

    相关资料

    权威“情结”导致的结果是

    1、容易产生盲从现象。

    2、容易产生依附心态。因为权威是万能的,又是神圣的,所以,寄托于权威是既“合理”又让人充满“希望”。

    3、容易产生反抗和斗争“情结”。一旦权威的神话破灭,权威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据,这时,权威主义“情结”所表现出的另一面就是反抗和斗争“情结”。当然反抗和斗争的目的并不是彻底地不要权威,而是为了树立另一个新的权威。
, 百拇医药
    什么是权威?

    L.斯坦(L.Stein)说:权威是“对他人判断未经检验的接受”。伊斯顿坚持认为:“经常被人服从的是权威”。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写道:“权威,是指把别人的意志强加于我们;另一方面,权威又是以服从为前提的。”

    权威的实质是不对称。由于不对称,所以就有优势方和劣势方。优势方相对劣势方而言,就是权威。

    网易深度报道:http://news.163.com/special/0001139T/tooth060322.html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