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现代化
编号:10961083
四川省县级中医院继续教育的现状和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1期
调查结果与分析,调查思考,领导重视是关键,完善制度是保证,严格把握中医药人员入口标准,防止继续教育低水平循环,建立多层次中医药继续教育结构,整体推进中医药继续教育
     罗建 田兴军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肖蕾 景琳 张瑞华 杨练 成都中医药大学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在医疗卫生这一特殊行业之中,任何一项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不仅关系到医疗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也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因此,中医药人员的继续教育问题尤其值得重视。为了解四川省县级中医医院中医药人员继续教育的现状,我们在四川省143家县级中医医院中随机抽取72家医院,对中医药人员继续教育情况进行了相关调查。所得数据用EPIdata2.1及SPSSl2.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

    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显示,近5年来,县级中医医院有5820名、10696人次中医药人员接受了不同形式的继续教育,人均1.84次,普及率较高,超过国家规定的全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普及率达到95%的标准,说明县级中医医院对继续教育比较重视。

    在各种继续教育形式中,县级中医医院中医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形式依次为院内讲座(占41.3%)、院外培训(占29.6%)、脱产进修(占17.0%)和学历教育(占12.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