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针骨推拿 > 实验针灸
编号:10978454
绪论——实验针灸学概述(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实验针灸》
     五、实验针灸学的学习方法及要求

    实验针灸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学好这门课,我们必须要注意学习的方法及要求。

    (一)扎实的中医、西医理论基础和技术功底

    实验针灸学属于实验医学,因此,除熟悉掌握本学科传统特色外,还必须有扎实的中医、西医理论基础和技术功底 ,并熟悉自然科学研究的各个环节,严格遵守和执行医学实验的一般原则、程序及方法。在研究中,还必须以中医传统理论为指导;现代科学方法及先进技术为实验手段,去验证、补充、完善、弘扬、充实传统针灸现代科学内涵,提高针灸临床疗效,扩大治病范围,丰富与发展现代中、西医学的内容。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地分析实验结果

    学好实验针灸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观点和方法,去分析、评价和思考问题,去萌发创新思维意识,这是十分重要的。由于针灸实验的影响因素较多,心理因素、技术手段和条件限制、实验操作误差、数据处理不尽完善,加上研究者自身学识、学术水平、逻辑功底、敏感性和洞察力差异等原因,操作者应该考虑实验难免会出现的局限性和相对性。针灸实验中,一切假说的建立、结论推理和干预措施的选择,都必须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病而异,要在整体评价基础上,采用多因素、多水平的思路和方法,并考虑与局部相互关系,作出有信息依据的决策。实验结果应该客观、合理地评价,避免推理过大、推论不当的错误。
, 百拇医药
    (三) 不断更新知识,注意科技信息量的积累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展,科学相互渗透更为普遍。要学好实验针灸学,仅仅依靠教材是不够的。还需要经常温习古今文献、阅读有关医学期刊、杂志、书籍和资料,并参加相关学术会议,了解最新学术进展。学者还至少应掌握一门外国语言,以便能查阅国外医学文献,了解世界科技发展动态。科学知识积累对实验针灸的生存极为重要,这样才能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也才能借鉴别人成功经验、创新思路和方法,增加自己观察事物的敏锐性及洞察力,启发自己在针灸实验研究中的创新思维和方法,以达到培养自己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科学毅力和动手能力。

    (四)针灸学者是医学家,也是科学家。

    医学是一门科学,针灸学是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针灸工作者不仅是医学家,而且也应该是一个科学家。作为科学家,就必须具有科学家的道德标准和素质、包括科学风范、高尚的学风、严肃谨的态度、严密的工作方法和实事求是的作风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具备科学奉献精神和严谨治学态度,才能在实践中保持其学者身份。作为医学家、科学家,还必需关注新生物医学模式,即“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Bio-Psycho-Social Model)的出现。并借助于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作为指导临床、制定科研计划、分析结果、临床决策、医学教学、医疗保险的重要方法。
, 百拇医药
    (五)广博的技能,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

    学好实验针灸学,还应具备完成实验研究的广博技能,包括处理信息能力、科学管理能力、多学科集体攻关能力等。当然,高超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更将有助于实验研究的成功。但更重要的是敢于突破传统观念,具备努力拼搏、勇于探索、技术创新、攀登世界科技巅峰的精神。唯有在理论及方法上不断地创新和突破,实验针灸学学术才会结出惊人的硕果。

    德国科学家E.费歇说:“不管你们喜欢不喜欢,科学永远是国际的”。让我们引进现代科学技术,把实验针灸学置于国际群体协作研究中,促进实验针灸学的学术不断进步,以确保我国针灸学在融入世界主流医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 百拇医药(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