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 相关
编号:10987858
单位献血指标取消 京无偿献血可满足需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北京晨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朱烁 赵阳】

    实行了8年的单位献血指标昨天宣告终止。从今天起,各级政府和单位不再硬性组织动员公民献血。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经过表决废止《北京市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表示,北京自愿无偿献血完全可以满足用血需要。

    市献血办最早今天公布后续政策。

    2000年以前,北京医疗临床用血来源主要是靠计划献血,占到医疗临床用血的89.2%。6年来,计划献血量逐年下降,从2000年的26.9万袋降为2005年的5万袋,已不足医疗临床用血的12%。自愿无偿献血量逐年攀升,从2000年的1.4万袋增加到2005年的32万袋,增加了21.9倍。1998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条例》,各级政府对献血实行目标管理,并进行监督考核。但近年来出现了一些单位为完成献血指标,采取强迫命令等简单生硬手段的问题。

    权威专访

    ●市卫生局局长 金大鹏

    “自愿无偿献血成为医疗临床用血的主要来源,已经基本能够满足医疗临床用血需要。”金大鹏明确表示,预计几年后,北京自愿无偿献血还会有较大发展,完全可以满足北京医疗临床用血的需要。金大鹏昨天表示,《条例》废止后,北京将建立相对稳定的、预约式的团体单位及个人无偿献血队伍。加强对采集血液的规范管理,为献血者提供各种安全、卫生、便利的条件。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对采集的血液和临床用血的检测、核查制度,保障用血安全。

    相关新闻

    部分血用品下月涨价

    晨报讯(记者 赵阳)从4月1日起,本市将调整辐照血及小包装血血站供应价格,辐照全血每单位(200毫升)加收100元。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官方网站上获悉的。据悉,血价调整后,辐照血(包括全血和成分血)血站供应价格在普通血液血站供应价格的基础上加收辐照费,其中辐照全血每单位(200毫升)加收100元,辐照机采血小板每单位(≥2.5×1011个血小板)加收100元,其他成分辐照血每单位(200毫升全血制备)加收70元,小包装辐照血液(包括全血和成分血)每袋加收50元。小包装血液血站(包括市血液中心、血站及中心血库)供应价格按以下公式计算:小包装全血血站供应价格=(200毫升全血血站供应价格÷200毫升)×小包装全血毫升数;小包装成分血血站供应价格=(200毫升全血制备成分血血站供应价格÷200毫升全血制备成分血数量)×小包装成分血包装数量(毫升);每四分之一单位机采血小板血站供应价格按机采血小板每单位(≥2.5×1011个血小板)血站供应价格的25%计算。 (记者 朱烁 赵阳)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