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中医中药
编号:10961146
探讨中医“气”的哲学实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2期
探讨中医气的哲学实质,一、气既是能量,也是精微物质,二、气既是信息,也是功能活动过程,三、气是系统与外界出入交换的物质、能量、信息
     中国古代的元气学说,是中国古代哲学以及中医学和气功学的重要基础理论。“气”是其中极其重要的一个概念。我们要研究认识中国古代哲学(包括《周易》理论)以及中医学、气功学的基本理论,首先碰到的便是“气”的实质问题。

    “气”的最早含义有如下几个方面:氤氲聚散、形成万物的精气、元气;人的呼吸之气;人体精微物质;人的道德精神;自然现象,如天气、地气、水气、火气等。在现代,对气实质的认识还很不一致。有的认为,气是物质,是构成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精微物质;有的认为,气是能量,是人体脏腑功能活动的推动力;有的认为,气既是物质,也是功能;亦有认为,气仅仅是功能的表现;还有的认为,气既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而是信息,是信息流及调控过程。上述几种观点都有各自的理论根据,但我们认为,要在理论上科学地阐明气的实质,必须从多学科的角度进行综合探讨。

    一、气既是能量,也是精微物质

    为了搞清气究竟是物质还是能量的问题,有必要研究一下物质(质量)与能量的相互关系。

    现代物理学的理论和大量事实已经证明,质量与能量是可以相互转化的。爱因斯坦提出的“质量守恒定律”表明,质量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可事实上,一切释放能量的化学反应都将一小部分质量转化成了能量。

    中国古代的元气学说认为,世界万物都是由连续形态的物质元气所构成,元气“聚则成形”,“散而归之太虚”。气与形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气聚成形,形散为气,气与形是物质的两种基本形态。形是物质的密集的间断形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