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961138
干细胞技术在肾病研究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2期
     干细胞(Stem Cells)是一类未分化的细胞或原始细胞,它是一种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的条件下,干细胞可以分化成机体内的多功能细胞,形成任何类型的组织和器官,以实现机体内部结构重建和自我康复,因此,它也被誉为“源泉细胞”或“万能细胞”。干细胞是目前细胞工程研究最活跃的领域,随着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进一步深化,这项技术将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引发医学领域的重大变革,它已成为21世纪生命科学领域的一个热点。

    干细胞的研究起始于20世纪40年代对造血干细胞的研究,造血干细胞是最早发现、研究最多且最先应用于临床治疗的成体干细胞。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干细胞只属于造血系统,随着干细胞的不断深入研究,近年来,几乎在所有组织中都发现了干细胞,1998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Thomason等发表了胚胎干细胞的研究程序,把世界干细胞的研究推向高潮。干细胞生物学和干细胞生物工程已成为继人类基因组大规模测序之后最具活力、最有影响和最有应用前景的生命学科。

    2003年,借助干细胞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