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现实
编号:10987727
门诊误诊险让患者自杀两医院否定门诊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北国网-半岛晨报
门诊误诊险让患者自杀两医院否定门诊结果
门诊误诊险让患者自杀两医院否定门诊结果

     2月下旬,大连市民周女士在大连长春门诊被检查出患有乙型肝炎,而且传染。长春门诊的医生建议她吃该门诊的特效药。面对检查结果,周女士动了自杀的念头,在她布置后事的时候,被儿子发现。周女士到两家大医院重新检查时,被告知自己并没有得乙型肝炎,更没有传染给别人的可能。

    面对检查结果患者想自杀

    2月23日,周女士来到了西岗区南石道街小学对面的长春门诊做乙肝病毒HBV-DNA检测。

    结果出来时,该门诊一位叶姓主任称,周女士的乙型肝炎很严重,而且传染,他建议周女士吃该门诊的特效药品,每个月的药费在4000元左右。叶主任表示,周女士回家后一定要和家人隔离生活,要不然家人有被传染的可能。

    周女士说,她的丈夫早年去世,她和儿子相依为命,家里生活很拮据,没有能力治病。

    接下来的8天里,周女士反复琢磨自己的病情,她有了自杀的念头。为此她找来亲人交代后事,这时她的儿子小雷(化名)看出了母亲的反常举动,反复劝说后,2006年3月2日,小雷陪周女士到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重新做检查。
, 百拇医药
    3月3日,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传染科为周女士做的检查结果表明:她的乙肝病毒HBV-DNA呈阴性,没有传染性。

    大连市一位知名的肝病专家看了周女士的检查报告单表示,周女士可以和家人正常生活,并建议周女士需适当提高自身免疫力,不用做任何药物治疗。

    周女士拿着这份检查结果找到长春门诊,一位蒋姓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让检验人员给她下跪表达歉意。

    3月27日,周女士又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乙肝病毒HBV-DNA检查,28日出来的检查结果和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相同,医生同样建议周女士不用吃药进行治疗。

    门诊领导穿别人白大褂

    3月28日下午,记者和周女士再次来到大连长春门诊。在门诊一楼,记者接连敲了几个诊室的门,发现室内空无一人。
, http://www.100md.com
    门诊的二楼显得更加空荡,所有的房间都没有门牌,这时一位自称姓蒋的男子领来一名老年男子,介绍老年男子是该门诊领导,可以就检查结果一事和周女士磋商。老年男子自称姓索(音),他说该门诊的乙肝病毒HBV-DNA检测是在别的地方做的,现在不排除检测结果错误的可能。他可以让检测人员向周女士承认错误,针对周女士的要求,门诊可以做出相应赔偿。

    记者发现索姓男子的胸前挂着大连市长春路医院专家门诊的标牌,牌号011号。“你是长春路医院的专家吗?”记者问他。

    “不是。”

    “那你为什么挂长春路医院专家门诊的标牌呢?”记者又问。

    “我的衣服是穿别人的。”索姓男子沉吟后回答。

    接着,记者表示想看该门诊的从业资格证和营业执照,索姓男子不予回应。过了一会儿,索姓男子让记者等人稍等,他去找别人商量赔偿事宜。

    在等待期间,记者发现该门诊的工作人员收款后,会用一个黑色塑料袋装药品。对于一些没有交钱又想知道药效的患者,门诊工作人员一律拒绝介绍。记者离开后,周女士留在门诊等候答复。

    3月28日下午4时许,记者接到周女士的电话,周女士说,当她按着对方要求拿出一些票据要求赔偿时,遭到拒绝。蒋姓男子表示门诊负责人不在,他让周女士再和他联系。(线索奖:110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