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961199
太阴病试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3期
     刘永臣 内蒙古开鲁县中医院

    太阴本湿而标阴,其气易从本化,而中阳受戕是其主要病机。肺亦太阴,要联系互参。经云:“太阴之上,湿气治之,中见阳明。”“太阴雨化,施于太阳;厥阴风化,施于太阴。”“太阴从本”。

    三阴三阳是天地人兼言、理数并论的概念性名词。太阴,在天为湿气;在人为肺、脾的脏、经及其属系;在运气,太阴当主气之四气(大暑至白露)。太阴既代表长夏或四时非期而至之湿气表发病时限、病因等,又代表邪袭或自病部位是太阴肺、脾的经、脏及其属系,而表病位、病性等。

    肺虽为太阴,却居阳位,为阳中之太阴,通于秋气,其为病有所特殊。仲景之太阴篇除述有肺逆喘咳、结胸等外,《金匮要略》中尚另列专篇讲述咳嗽、肺痈、肺痿、水饮等有关病证。如“太阳与阳明合病,喘而胸满者,不可下,宜麻黄汤。”一般认为,“两经或三经症状同时出现者”是谓“合病”。而愚以为合病者,合邪为病也。这里的“太阳与阳明合病”即寒、燥合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