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肝损伤
编号:10974609
芹灵颗粒抗慢性肝损伤机制被证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1
     本报北京讯 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与解放军302医院通过实验研究,证实了中药芹灵颗粒抗慢性肝损伤及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为临床用药提供了理论依据。

    芹灵颗粒是以水芹为主的中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作用。临床主要用于治疗乙型肝炎。研究人员将实验动物随机分成6组,分别为正常组、模型组、阳性对照药鳖甲软肝片组及芹灵颗粒10、5、2克·千克-13个剂量组,除正常组外,其余5组均制成肝纤维化模型。

    在研究芹灵颗粒对慢性肝损伤实验大鼠肝重及血浆蛋白的影响时,研究人员发现,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实验大鼠体重减轻,而肝重/体重之比值轻度升高,总蛋白及白蛋白明显降低(P, 百拇医药(杨新波;黄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