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10691
止咳糖浆别和复方新诺明同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4.03
     有些人在患感冒并且咳嗽时,会同时服用止咳糖浆和复方新诺明。其实这种用药方法是不可取的。

    复方新诺明是一种抗菌范围较广、临床疗效较显著的磺胺类药,常用于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等。它如果与某些止咳糖浆同时服用,会增加磺胺药的毒副反应。因为伤风止咳糖浆、复方咳必清糖浆以及小儿止咳糖浆、复方枇杷叶膏等均含有一定量的氯化铵成分,可使体液和尿液酸化,从而使磺胺药的溶解度降低,易在肾小管、肾盂、输尿管或膀胱内析出结晶并沉积,发生刺激和阻塞现象,轻则引起结晶尿,重则形成结石引起血尿、肾绞痛,严重的可致尿闭、尿毒症。

    因此,复方新诺明不宜与上述止咳糖浆同服。如必须同服,可先服复方新诺明,隔2~3小时再服止咳糖浆,或者改服不含氯化铵成分的其他止咳化痰糖浆,如杏仁糖浆、半夏露、宁嗽露、复方甘草合剂、愈咳糖浆、消咳喘等。

    (刘建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