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更多异位妊娠
编号:11181379
异位妊娠中西医结合护理查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护士长:我先介绍一下国内外异位妊娠研究进展:

    1.概述:

    异位妊娠是受精卵于子宫体腔以外着床,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若不及时诊断和积极治疗可危及生命。异位妊娠最常见的是输卵管妊娠,约占发病类型的95%。

    2.病因病机:

    胚胎在子宫内生长发育过程中如果先天肾气不足,气虚运血无力,血行瘀滞,可导致受精卵不能运行于子宫,在输卵管内发育,以致胀破脉络,阴血内溢于少腹,发生血瘀、血虚、厥脱等一系列症候。

    西医认为输卵管炎症是异位妊娠发病的主要原因。

    3.国内外研究进展:

    手术疗法:剖腹手术和腹腔镜下手术;药物疗法:目前世界各地均采用药物前列腺素、米非司酮、氨甲喋呤;中西医结合治疗:西药对杀胚的作用好,但杀死的胚胎形成包块无法从体内排出,而中药对杀胚作用不太理想,但消症散结的效果很好。所以认为西医治标,中医治本,二者结合对未破裂型异位妊娠效果好。

    今天我们查房的病人是破裂型异位妊娠,下面由责任护士病史汇报:

    责任护士:

    患者,女,26岁,于2005年12月11日就诊于急诊科,用升压药维持血压。18:00由平车从急诊科门诊推入病室,以“异位妊娠失血性休克”收住入院。首测体温35.8℃,脉搏100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70/40mmHg,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患者神志意识欠清,精神不振,面色口唇苍白,家人代述孕2产0、停经49天,于9天前在外院门诊查尿HCG阳性,今日下午15:30突发下腹撕裂样疼痛伴恶心呕吐数次,肛门坠胀、头晕,大小便失禁,查B超提示盆腔积液。急查血常规:血色素64g/L,白细胞33.89×109/L,立即建立静脉通道,保暖、氧气吸入,协助医生在妇科常规消毒下行后穹窿穿刺术,抽出不凝血2ml,确诊为异位妊娠破裂,行术前准备,于18:30在全麻下行左侧输卵管切除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