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思考
编号:10961252
方与证之间的辩证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4期
方与证之间的固定不变关系,方与证之间的灵活多变关系,方与证之间的特殊运用关系
     王付 河南中医学院

    方即处方用药,证即病证表现。方与证之间的辩证关系既有固定不变关系,又有灵活多变关系。研究其固定不变关系是学方的基础,而研究其灵活多变关系则是用方的提高。

    方与证之间的固定不变关系

    研究方与证之间的固定不变关系,主要是研究某证用某方,或某方主治某证,以此而确立学习与应用方与证之间的基本思路与方法,进而引导证有方治,方必治证。如治疗脾胃虚寒证最佳用方是理中丸、治疗太阳中风证最佳用方是桂枝汤、治疗肾阴虚证最佳用方是六味地黄丸,提示治疗病证只有选用最佳基本代表方,才能取得最佳疗效。可见,研究方与证之间的固定不变关系是学方与用方的基础,非此则无法可依,无章可循。再则,无论从证型角度学习用方,还是从学方角度认识病证,都要重视研究方与证之间的固定不变关系,只有重视研究固定不变关系,才能将学习与研究引向深入,达到学方方有主治病证,学证证有方药主治。

    研究方与证之间的固定不变关系还有另一显著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