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961256
张琪治慢性肾小球肾炎等肾病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4期
     孙元莹 王暴魁 姜德友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名老中医张琪教授从事肾病研究多年,尤其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具有真知灼见,以疗效显著持久闻名于杏林。笔者有幸侍诊学习,于导师丰富临床经验中觅得一鳞半爪,现介绍如下,以飨同道。

     (一)在临床实践中,张琪教授总结出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特点:

    外邪侵袭是主要诱发因素

    在大量临床实践过程中,张琪教授发现在慢性肾小球肾炎的起病、进展、恶化、急性发作的过程中,经常因为感受外邪而使病情加重,迁延反复。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往往大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在治疗好转过程中,水肿消失,蛋白尿减少或消失,尿中红细胞减少,病情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经常因为外感而再度发生水肿以及蛋白尿、血尿加重。因此,外邪侵袭是慢性肾小球肾炎发生发展的重要致病因素,防止外邪侵袭,控制上呼吸道感染是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关键环节。外邪侵袭大多以肺经证候表现为主,诸如发热、咽痛、头痛、咳嗽等,临床根据病情变化而辨证论治,迅速控制病情,消除病因,大多数病人随着外感的控制,浮肿消退,尿蛋白减少,血尿消除,病情逐渐缓解。

    脾肾虚衰是共同的病理基础

    经过大量实践,张琪教授总结出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临床表现虽然不尽相同,但是就其疾病演变过程分析,与肺、脾、肾功能失调,三焦气化失司密切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