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987417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本报讯(记者李颖通讯员吴疆)按照北京市流感流行的规律,一般情况下,元旦、春节前后应该出现两个流行高峰,春节高峰后流感样病例会呈现平稳下降的趋势。但是今年北京市流感监测显示,元旦前后并未发现流感流行高峰,只是春节期间出现了一个流感小高潮,反而是进入3月份以来,流感样病例突然出现了回升的迹象,特别是中小学生中集中发热现象明显增多。据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病原变化导致流感发病率升高。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其中人群中最常见的流感病毒是甲型和乙型,人群中常见的甲型流感病毒又分为甲1和甲3两个亚型,从北京市2005年—2006年流感流行季节的流感病毒分离情况来看,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中旬之前,主要是甲1亚型流感病毒,而春节过后,特别是近两周来,乙型流感病毒感染者占了绝大多数,占全部流感病毒的80%%以上,这一变化是导致近期流感发病人数升高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气候异常导致集中发热现象增多。进入3月份以来,北京市已连续出现两次较大规模的小学生流感,除此之外,全市其他学校中也都不同程度地发生,而这一现象既和流感流行有关,也与气温变化普通感冒增多密切相关。

    根据目前流感病原监测的情况,专家预测流感在北京市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尤其中小学等人群聚集单位,流感暴发的风险依然存在,但乙型流感引起的较大范围的暴发流行可能性不大。

    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科学预防流感。预防控制流感流行的最好措施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及治疗。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季节变化,随时增减衣物;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温度;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习惯;强调自我隔离,保证他人健康;保护老弱病幼,少去公共场所;注意膳食平衡,保持身体健康,共同抵御流感的侵袭及预防呼吸道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