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疾病常识
编号:11140465
睡不着成杭州人最大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浙江青年时报
     昨日,省立同德医院公布2005年1月至2006年3月15个月的门诊精神障碍分析报告,结果显示睡眠障碍、神经症和抑郁症门诊人次占总量七成,成为最困扰市民的精神疾病。这个结果与先前的统计结果有很大变化。

    九大精神疾病困扰市民

    省立同德医院精神科、心理科、失眠科三大精神科门诊长达15个月的统计,显示睡眠障碍、神经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双相心境障碍、痴呆以及脑器质性障碍、儿童心理与行为障碍、人格障碍、性心理障碍分列精神疾病前九位。而睡眠障碍、神经症、抑郁症患者比例,分别达到30%、25%和15%,占总量的七成。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各种性意识解放,性心理障碍(同性恋、恋物癖等)也逐渐增多,成为九大神经疾病之一,占总量的1%。

    睡眠障碍跃居首位

    根据以前统计,精神疾病中排名首位的一般都是神经症,主要表现为焦虑症、强迫症、恐惧症、躯体形式障碍、神经衰弱。而本次统计却发现,睡眠障碍者剧增,10个人中就有3个人长期失眠,已超过神经症成为最易出现的精神疾病。

    该病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易醒多梦和早醒,而高发人群为老人、妇女和压力承受者。

    专家认为预防失眠主要做好两大方面:建立良好的作息方式和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关键是要舒解心理压力

    神经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双相心境障碍,是年轻白领最易出现的精神疾病,本质原因是生活、工作压力过大。

    很多白领和脑力劳动者,在压力面前往往出现焦虑、抑郁、强迫、恐惧、多种躯体障碍、神经衰弱、失眠等症状,甚至会有自杀幻觉、妄想和情感淡漠,出现紊乱抑郁与躁狂交替发作。这说明心理条件能力跟不上激烈竞争的节奏。

    省立同德医院精神科主任金卫东建议,防治要做好三大原则:首先,保持良好的睡眠;其次,合理利用社会支持系统,早发现、早治疗;再次,出现症状找专业医生治疗,坚持服药。(娄麒 周建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