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鹅口疮
编号:11181346
小儿鹅口疮的防与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4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为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的口腔炎。在新生儿中发病率高,主要是由于新生儿出生时经产道感染或因哺乳时奶头不洁及污染的乳具感染所造成。另外,也多见于营养不良、腹泻、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或激素的患儿。

    本病的表现主要是在口腔颊部、舌背、牙龈、上颊等粘膜上出现白色乳凝块样物。初起时呈点状或小片状,可逐渐融合成大片,不易擦去,强行剥离后局部粘膜可见充血性创面。患处不痛,不流涎,一般不影响吃奶。轻者无全身症状,严重者不仅口腔均被白色斑膜覆盖,甚至可蔓延到咽、喉头、食管、气管、肺等处,累及消化道或呼吸道,引起真菌性肠炎或真菌性肺炎。

    治疗上,要对患儿加强营养,适量增加维生素C、维生素B

    2

    的摄入;保持口腔清洁,可用2%碳酸氢钠溶液于哺乳前后或饭后1小时清洁口腔,也可用1%的复方甲紫溶液或10万~20万U/ml制霉菌素溶液进行局部涂抹,每日2~3次。但是,一定要注意涂药前应先清洗口腔,然后将纱布或干棉球垫于颊粘膜腮腺管口或舌系带两侧以隔断唾液,用干棉球蘸干溃疡表面后再涂药,涂药后嘱患儿闭口10分钟再去棉球或纱布,并叮嘱患儿勿马上漱口、饮水或进食,以免影响治疗效果。长期使用抗生素或激素的患儿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减量或停药。

    作者:河北省邢台市第二医院刘文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