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药物性皮炎
编号:11181299
一例丹芎跌打膏致重症药疹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5
     药疹亦称药物性皮炎,是药物通过内服、注射、吸入、灌肠、栓剂使用,甚至通过破溃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在皮肤黏膜上引起的炎症性皮疹。重症药疹一般是指重症多型药疹、剥脱性皮炎型药疹和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病情重,变化多,全身症状及皮疹严重,可因继发感染,导致败血症而死亡。

    1病例资料

    患者,女,16岁,学生,2天前因面部擦伤于局部涂擦丹芎跌打膏(商品名:舒笑,长春三九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40310)后数小时,颜面部、躯干局部皮肤出现暗红色米粒大小斑丘疹,1天后,皮疹逐渐扩大,融合并扩散至全身,局部皮肤充血、发红、瘙痒;伴持续高热,体温最高达40摄氏度,有明显畏寒、出汗。于2005年2月21日到我院门诊就诊。就诊时全身皮肤有大片剥脱,颜面部及会阴部部分皮疹破溃,渗血、渗液明显,门诊以“重症药疹”收入院。患者自患病以来无血尿、黑便、心悸、呼吸困难、进食困难,睡眠差,大小便尚正常,入院时T39摄氏度,P92次/分,BP105/75mmHg。给足量的氢化可的松和甲基强的松龙,维生素C静滴,病情控制后逐渐减量,并改为强的松口服,同时予以抗生素抗感染,输血浆、人血白蛋白等支持治疗,外用药物对症治疗20天后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护理

    2.1心理护理

    消除不良心理刺激,做好家属的工作,积极给予细心体贴的生活护理,加强基础护理。引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利于神经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增强抗病能力,从而促进康复。

    2.2临床护理

    2.2.1保护性隔离

    因患者全身广泛皮疹、水疱,渗出较多,人体的天然保护屏障已被破坏,这时加强消毒隔离,防止继发感染是关键。应将患者安置在单人房,限制探视人员,保持病室空气新鲜,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换气,病室用紫外线空气消毒,每天2次,每次30分钟,患者所用的床单、衣被、纱布垫均需经高压消毒,及时更换渗湿的床单和纱布垫。

    2.2.2皮肤护理
, 百拇医药
    做好创面护理可促进皮肤恢复。清理创面时尽量保护水疱,勿使其破裂。用消过毒的支被架支起被子,以减少被褥与皮肤创面的摩擦,进行全身暴露干燥疗法,对大疱未破者,用无菌技术抽出疱液,糜烂面用0.02%呋喃西林液清洁后涂擦派瑞松乳膏和氧化锌软膏;渗出较多的部位用烤灯照射,每日3次,每次20分钟。按时翻身,每2小时一次,防止静躺不动而至褥疮、坠积性肺炎,清理剥脱的表皮碎屑。

    静脉输液或输血时不宜使用止血带,穿刺针用无菌绷带包扎固定,不用胶布,以免皮肤擦破,形成新的糜烂面,加重皮肤剥脱。翘起的鳞屑不能用手撕,应用灭菌过的剪刀剪去。

    2.2.3眼及口腔护理

    眼部分泌物较多时可每日2次用生理盐水冲洗,有睑缘糜烂者用3%的灭菌硼酸溶液清洗后,白天外用眼药水,夜间外用红霉素眼膏,糜烂严重者用油纱布覆盖,可以起到保护角膜、防止结膜粘连的作用。口腔黏膜糜烂者,可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水棉球清洁口腔及创面,每天2次,也可用口灵漱口液漱口,创面外涂龙胆紫溶液。口唇可涂上百多邦软膏或红霉素眼膏,以起到滋润唇、防止感染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2.4外阴部护理

    因外阴部皮肤大块糜烂、剥脱,为减少尿液的刺激,防止感染,我们采用了留置尿管,用0.9%生理盐水100ml+庆大霉素8万U膀胱冲洗,每天2次。并每天2次用3%的硼酸溶液清洗湿敷外阴,再在外阴部涂擦红霉素眼膏。保持患处清洁,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2.2.5饮食护理

    急性期的病人,口腔黏膜糜烂较重,主要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低脂肪的流食为主,忌辛辣刺激热烫的食物,多进清热解毒、利湿的饮料。鼓励多饮水,以促进毒物排泄,防止因较多渗出而引起的失水现象。通过饮食护理提高患者的抗病能力,加速治愈。

    3健康指导

    在痊愈初期,要避免使用肥皂和热水擦洗,也要防止直接暴露于阳光下。一般说来,痊愈一周后方可恢复正常洗浴、劳动和野外作业等。要坚持服药,防止自行停用激素类药物引起反弹。指导患者出院后切记不可再接触过敏药物,可用卡片写下致敏药物名称,交与患者或家属保管。嘱患者在今后的治疗中不要再使用导致本次重症药疹的致敏药物,对结构类似或同一类药物也要慎重。
, 百拇医药
    4体会

    4.1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加强皮肤及黏膜的护理,保持皮肤区清洁,以减少感染的机会,尽量防止继发感染。

    4.2护理人员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及爱心。

    在大量皮质类固醇激素冲击治疗的护理中,应密切观察患者用药后的反应。

    4.3护士应具备很强的沟通能力,与患者沟通,指导患者配合治疗。

    签证不成功全额退款

    3.5万元人民币去澳洲工作

    作者:云南省楚雄州人民医院王雪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