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625
别做“啃老”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4.06
     常回家看看,听听妈妈的唠叨,和爸爸谈谈……歌曲《常回家看看》不知打动了多少老人的心。然而,有的儿女确实常回家看看,但他们不是为孝敬父母,而是把父母家当“饭馆”和“自动提款机”,并称自己为“啃老”族。

    笔者一位旧邻的儿女相继下岗,他们常常回家蹭吃蹭喝,可老两口的收入有限,面对一桌儿孙,他们又当保姆又做管家,向儿女要生活费,又怕伤孩子的自尊心。

    还有的子女,常回家看的不是老人,而是他们的财产。因为担心老人偏心,千方百计地打听老人的财产动向,或把老人的家当成吵架出气的场所。

    一个真正懂得孝敬老人的后代,应该多倾听老人的心声,为老人排忧解难。如果经常在老人家吃饭,理当付生活费,并主动下厨。如果老人精神生活枯燥,应给老人订份报纸,或带老人参加一些活动。

    同时,不妨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情况与老人交流,因为老人的生活离不开对子孙的牵挂。如遇到拿不定主意的事情,子女应与老人多商量,让他们感到自己的重要性。

    (廖仲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