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1207550
关注老年人“心理亚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06
     前不久,一位朋友说,他爸爸最近心理特别不正常,经常疑神疑鬼,说自己这也不舒服那也不舒服,老是怀疑自己得了癌症等严重的疾病,为此他经常对着家人发脾气,可是大家怕他生气,都不敢惹他。朋友希望我能找专家帮助一下他的父亲。为此,记者就有关老年心理问题采访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理科专家徐兰主任医师。

    徐教授介绍,这位老人可能是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之所以会出现心理失常、心病缠身等心理亚健康现象,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不少老年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回家后,无所事事,闲得无聊,于是整日心事重重,而一旦遇到一些不如意的生活小事后,心理疾病便“一触即发”;其次,一些老年人喜欢没病找病,“对号入座”,结果使本已比较脆弱的心理更加脆弱,导致忧郁症的出现;再则是各类纷繁复杂的家庭矛盾成为老年人心理疾病的“导火线”,由此而引发严重的官能性恐惧症。

    据报道,上海市老年人患各类心理疾病的人数已从3年前的8%升至现在的19.9%,而其中尤以患神经官能性恐惧症、忧郁症和综合焦虑症居多。

    徐教授认为,老年人各类心理疾病的上升,一方面反映了目前老年人心理疾病亟需加大医治力度,但另一方面也给我们的家庭、社会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如何来预防、疏导老年人的心理障碍,同时切实加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从而使他们真正拥有生理和心理都健康的美好生活。

    老年人的心理一旦出现异常,倘若预先缺乏思想准备,其危害性不亚于体力衰退,常常成为脑溢血、脑血栓、心肌梗塞的始动因素,又可成为老年精神病的基础。要克服这种心理亚健康,老人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首先,要有自知之明,正视自已心理异常的可能性。弄清楚可能出现的病理、生理原因,以及异常的表现和趋向,自我克制,自我纠正、遇事三思。

    其次是自我宽慰。衰老是人生的必由之路,体力与智力不能与青年人相比。社会在前进,科学在发展,老年人思想上难免有落后的一面,想法和看法与社会潮流可能有一定距离,这是客观存在,不必自卑、自弃,不要勉强做力不从心的事。

    三是丰富生活内容,寻找精神上的寄托。克服不良情绪,有意识地充实生活内容,并结识一些老年和中青年朋友,生活在群体的友爱之中,保持心理、精神上的愉悦,健康长寿。(本报记者 姜延珍), http://www.100md.com